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四川省】第二批典型案例曝光

2023-03-14 22:16:24 天府记市

3月13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委网信办、公安厅、商务厅、成都海关、省税务局、省中医药局、省药监局等十一部门联合通报全省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并发布第二批典型案例。

案例一

三台县“9·2”生产销售、提供假药案

三台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检查时发现,该县“平姐美甲工作室”内存放的11支某品牌舒缓膏初步认定为“三无”产品,疑似假药。公安机关当场对该店铺负责人和店内工作人员实行现场控制并现场扣押,经成分鉴定,检出利多卡因、丁卡因。经查,该舒缓膏为广东佛山市郭某某提供,之后该局又在郭某某经营的美妆工作室现场搜查出不同品牌舒缓膏1971支。目前,公安机关已对郭某某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

泸州“3·30”生产销售假药案

泸州市公安机关发现,以林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租用民房设立生产窝点,购买原料大量生产医疗美容整形用假麻膏药品,通过网络联系接受订单,层层发展下线对外销售。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捣毁黑窝点6处、生产流水线1条,查获假药成品4万余罐(支)、制假设备10套,涉案金额1.2亿余元。

案例三

周某借医疗美容贷款诈骗案

经查,周某利用他人身份注册成立宜宾耀梵模特经纪有限公司,并对外招聘模特,模特入职后周某以其脸部存在缺陷为由推荐其整容,并承诺由公司支付分期贷款。模特整容后周某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情趣服装让模特穿着拍照,模特因服装暴露拒绝后,周某便以其不愿拍摄为由要求模特自行承担贷款。周某以此方式先后向宜宾蜜拉贝尔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宜宾华仁医疗美容门诊部、宜宾牙洁士牙科门诊有限公司介绍29人,有12人贷款成功,美容医疗机构按消费金额的20%~50%现金返点给周某,直至案发,周某未为任何一人承担过贷款偿还义务。2022年12月13日,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周某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责令被告人周某退缴违法所得76640元返还给被害人。

案例四

成都正好医学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与杨某服务合同纠纷抗诉案

成都正好医学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与杨某在建立医疗美容服务合同时,就隆鼻修复术使用进口膨体材料达成合意,但实际使用的是国产膨体材料,存在消费欺诈。二审判决后,杨某不服,向省检察院申诉。经审查,省检察院依法就赔偿责任计算方式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法院再审采纳了抗诉意见,最终判决成都正好医学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应以杨某支付的全部价款4万元为基数承担三倍赔偿责任,赔偿杨某12万元。

案例五

进口不合格美容牙科器械案

内江海关在对一批从国外进口的数量为9550个的唇颊牵开器进行目的地现场查验时发现,该批产品内外包装生产日期标识不一致,产品内包装标识的生产日期已超过产品规定使用期限,不符合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判定其为不合格产品。2023年3月10日,依法责令进口企业对该批货物进行销毁或退货处理。

案例六

眉山市东坡区壹壹皮肤健康管理中心由违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及使用未经批准的医疗器械案

经眉山市东坡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和立案调查,当事人店内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药品和注射用透明质酸等医疗器械无购进票据,部分产品无中文标识,当事人无法证明该批药械来源渠道合法,且采购使用的6种医疗器械未经注册,违反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2023年2月,东坡区市场监管局没收其违法药械并罚款10万元。

案例七

南部县唯伊美容有限公司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案

根据外省移送线索,该局对当事人涉嫌使用未经注册医疗器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不能提供其使用的某强脉冲光治疗仪(用于脱毛)的注册证,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该产品的购进票据、产品合格证明文件和进货查验记录。该设备经标识生产企业鉴定系伪造,经检验检测机构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执法人员认定当事人使用的上述强脉冲光治疗仪为未经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其行为违反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2023年1月,该局责令当事人改正并作出没收涉案医疗器械、罚款6.3万元的处罚。

案例八

西昌菲德医疗美容门诊部使用未经批准的药品案

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西昌市公安局联合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使用未经批准的药品。经查,当事人使用的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等11种医疗器械和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等2种药品均在不具有合法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购进,使用的麻舒痛乳膏属于未经批准的药品,涉案货值44.24万元,违反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2023年2月,凉山州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并作出警告、没收违法购进药械、罚款17.5万元的处罚。

案例九

内江韩美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使用失效医疗器械和劣药案

内江市东兴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手术室货架存放的部分药品、医疗器械超过有效期。经查,当事人存在使用失效医疗器械和劣药行为,违反药品管理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2023年1月,东兴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过期医疗器械和药品、罚款7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

攀枝花市东区你的肌肤皮肤管理中心无证行医案

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在专项检查中发现并查实当事人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与其他公司合作开展超声医疗美容服务活动,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相关规定。2022年12月,该委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违法执业行为,没收医疗器械、罚款6.5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一

熊某华无证行医案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夹江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对某住房检查发现,当事人未取得营业执照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居民楼内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为顾客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构成无证行医行为,违反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相关规定。2023年2月,夹江县卫生健康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执业行为,并作出没收医疗器械、没收违法所得0.27万元、罚款5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二

宜宾市叙州区颜值医疗美容诊所有限责任公司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

根据群众举报,宜宾市叙州区卫生健康局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存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陈某从事自体脂肪填充等医疗卫生技术工作、使用未按照规定办理执业地点变更手续的护士黄某某从事诊疗技术规范规定的护理活动违法行为,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相关规定。2022年11月,该局对当事人作出警告、罚款5.5万元的处罚;另案对陈某违法行为作出罚款6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三

德阳市倾世容颜医疗美容诊所有限责任公司未按规定实施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案

德阳市旌阳区卫生健康局现场检查查实,当事人未按规定施行病历管理制度等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使用的医疗文件名称与核准登记的医疗机构名称不一致、存放过期药品、在非贮存点堆放医疗废物等违法行为,违反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相关规定。2022年11月,该局对当事人作出警告、罚款3.3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四

成都恒博天姿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涉嫌价格欺诈案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价格欺诈。经查,当事人在大众点评平台销售的部分医美项目标示的折价基准为无依据或无从比较的价格,违反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2023年3月,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警告、罚款5万元的处罚。

案例十五

泸州西之美整形美容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

根据群众举报,泸州市江阳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经查,当事人利用新 氧、微信等平台注册账号发布的内容中,构成商业广告部分含有通过与“打版协议”和网上搜图等方式利用患者形象为医疗美容服务做证明、表示功效性的断言等内容,同时存在未经审批发布医疗广告、发布医疗用毒性药品广告等行为,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2022年9月,该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69万元的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东坡文旅大会|长沙东坡菜和湘菜美食 ...

  • 北京多部门多措施开展促进消费活动

  • 江苏省常州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 ...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与消费者协会联合在 ...

  • 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行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