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牛羊肉、鱼虾贝怎么选?食品专家透露购买技巧

2023-02-28 19:5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买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其中的“学问”多得很,南京食药检院的专家整理了以下挑菜秘诀,看完这篇就再也不怕买菜被坑了!

猪、牛、羊肉

猪肉

新鲜的猪肉应是表面不发粘,肌肉细密而有弹性,颜色自然鲜红,用手指压后不留指印,并有一股清淡的自然肉香味。

牛肉

新鲜的黄牛肉呈棕色或暗红,剖面有光泽,结缔组织为白色,脂肪为黄色,肌肉间无脂肪杂质;新鲜的水牛肉呈深棕红色,纤维粗糙而松弛;新鲜的牦牛肉肉质较嫩,微有酸味。

羊肉

新鲜的绵羊肉,肉质较坚实,颜色红润,纤维组织较细,略有些脂肪夹杂其间,膻味较少;新鲜的山羊肉,肉色比绵羊的肉质厚略白,皮下脂肪和肌肉间脂肪较少,膻味较重。

水产品

鱼类

鲜活的鱼,眼珠光亮透明无淤血并突起;鱼鳃紧闭,鳃片呈鲜红无杂质异味;鱼鳞光亮整洁;鱼体挺直充实,质地坚实有弹性,按压后立即恢复。

虾类

鲜虾的虾头与虾身紧密相连,外壳与虾肉紧贴一体,按压时虾体紧致而有弹性,体侧和腹部为白色,背面为青色(雄性虾为淡黄色),有光泽。

贝类

贝壳紧闭,或者一张一合、冒泡的则是鲜贝;如果贝壳张开,用手轻拍一下后闭合也为鲜贝;把贝壳打开,贝肉与壳连接紧实一般较为新鲜。对于熟的贝类,一要看贝肉,白色为新鲜;二要看弹性,有弹性的最佳。

全谷物食品

选购技巧

看外观:选购无霉烂、无虫口、无变质的全谷物原料。优质全谷物的外表应具有该产品特有的色泽,籽粒饱满、均匀,很少破碎,无虫,杂质率低。

闻味道:选购无异味或霉变味的全谷物原料。

凭手感:选购摸上去不油腻无粉质,而且不易碎的全谷物原料。

储存技巧

通常,袋装或真空包装的全谷物产品更耐储存。家中保存的散装全谷物原料往往更容易变质,主要是由于全谷物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含有活性酶类,容易导致氧化变质。因此买回家后,如需较长时间储藏,建议低温冷藏,储藏过程中要注意密封。如若开封,要尽快吃掉。若临时储藏,应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

食用全谷物的注意事项

全谷物有营养,但摄入要适量。一是大多数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身体虚弱或肠胃术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二是有些全谷物中含有抗营养因子,如高粱中的单宁酸,吃多了会影响人体对蛋白以及与矿物元素的吸收。建议全谷物与精米白面搭配食用,在制作过程中按照个人需求酌情添加,如此既可改善营养素的摄入,又能保证良好的食用品质。(蒋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