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建德市稳踏食安“赶考路” 引领食安治理新格局

2023-02-28 19:3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浙江省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对待食品安全工作,围绕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三改融合、三位一体”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坚持底线思维,合力攻坚,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高质量落实。一是实施质量兴农计划。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完成历史遗留固体废物矿区排查3个。强化农产品产业品牌建设,累计完成243家农产品生产主体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绩效评价,成功申报建德鸡蛋省级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一县一品一策”项目,促进农产品品质整体提升。二是突出惠民利民重点。落实民生实事工程,完成133所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建设100%全覆盖。建德市共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12家,创建覆盖率为75%,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创建覆盖率为100%。惠农便民优服务,设置自产自销户疏导点17个、“美好建德 江上集市”等流动摊贩疏导点2个。三是守护“一老一小”食品安全。持续加大投入提升硬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量化等级A级达36家,20家学校食堂被评为杭州市餐饮服务示范单位。目前在运营的19家养老机构和21家示范性照料中心配备老年食堂均已配备阳光厨房。

二、坚持责任落实,数智引领,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高标准提升。一是综合治理深度融合。组织召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会3次,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交流会5次,通报风险隐患信息4期。提出卤味、白酒等重点整治方向6个,开展重点风险隐患整治行动8次。二是强化数字化成果运用。打造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浙农码”追溯典型案例;阳光工厂覆盖率达100%。开展GM2D落地应用,赋码审核产品品类310种,上链产品数743个。持续推进网络餐饮一件事改革“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建设,建成“阳光厨房”任务662家,覆盖率达90%。三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执法力量向一线岗位倾斜,完善工作流程,提高执法效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领域“除险保安”“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方位、多维度全面摸排,查出隐患529条,约谈整改660余家次,停产3家次。

三、坚持多方共管,理念先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高格局构建。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建立层级对应的包保体系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完成建德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层分级核定及包保,承诺书签订率百分百。完成723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388家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员配置,配置率达百分百。二是擦亮金字招牌。以建德鸡蛋农安监管为核心的农安信用应用场景,在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最佳纪实奖。三是多路同时推进。切实加强基层食安办建设,完成梅城镇五星级食安办,实现五星级零的突破。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建设,丰富宣传载体,举办“建德方言你我他——食品安全专场”等特色活动。全面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提质扩面,延伸至民办托育机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额近1.64亿元,社会治理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杨倩)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天的集市热闹祥和!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杭 ...

  • 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市场监管所走进 ...

  • 精准计量惠民生

  • 梭子蟹绑大绳,竟占总重量四分之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