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山西省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首批典型案例

2023-02-09 18:5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秦海峰)2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2022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案例一:曲沃县某水泥制品厂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案

曲沃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曲沃县某水泥制品厂进行检查中,发现当事人因工作需要,于2022年2月9日购买一辆叉车,购买后在未取得检验合格的情况下从事经营活动。当事人使用未经检验特种设备(叉车)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曲沃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罚款30000元。

案例二:浮山县某超市经营不合格甘草杏肉案

浮山县某超市经营甘草杏肉在2021年山西省监督抽检中发现其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国家食品要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三十四条,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浮山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没收不合格产品,罚款3000元。

案例三:古县某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柴油案

2021年7月26日,古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古县某加油站销售的0#车用柴油进行抽样,经检验为不合格产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古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0#车用柴油,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7304.84元。

案例四:山西某啤酒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包装、装潢近似的标识案

2022年5月24日,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举报山西某啤酒有限公司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经查明:当事人于2021年1月1日与郑州三力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三力公司)签订了“山西某啤酒有限公司代工合同”,于2021年12月31日与郑州乐啤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称乐啤公司)签订了“委托生产协议”。合同签订后当事人使用回收的1664啤酒瓶擅自生产的1618××啤酒,瓶盖为红色,且其生产的1618××啤酒标识使用的装潢在图形图案的整体布局和色彩搭配上、标签规格形状粘贴部位,通过整体观察,对比主要部分,与举报人生产的1664啤酒的包装相同、装潢近似,足以引人误认为与举报人生产的1664啤酒存在商业联合等特定关系,易引人混淆;此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行为,且其使用标有“NR”或“非回收”字样的一次性啤酒瓶进行罐装啤酒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洪洞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对非法商品予以没收,罚款283740.8元。

案例五:侯马经济开发区某商贸有限公司经营保健品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案

2022年3月15日,侯马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侯马经济开发区某商贸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经营的某保健品在其经营场所印刷产品的广告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侯马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0500元。

案例六:吉县某超市经营花生油商标侵权案

2021年12月25日,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吉县某超市经营的花生油进行抽检,经检验为不合格产品。经查,当事人无法提供票据及供货方资质,随之该产品生产企业证明其销售的该批次花生油不是其公司生产的,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吉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不合格产品,罚款60000元。

案例七:翼城县某保健用品店无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销售食品以及在销售的食品中检出药品西地那非案

2022年6月6日,翼城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同翼城县公安局食药大队在翼城县某保健用品店检查时,发现其销售的食品不能提供小经营店备案证明以及销售食品的供货方资质和批次检验报告,并对涉案食品送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检出药品西地那非,其行为违反了《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第三款。依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十七条第二款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罚款1000元,并将此案以及涉案物品移交公安机关。

案例八:山西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宣传案

2021年3月4日,汾西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举报:山西某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网络上广告用语夸大宣传。经查在该网站上宣传广告用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汾西县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0400元。

案例九:山西某工贸有限公司生产不合格热轧光圆钢筋案

山西某工贸有限公司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其生产的热轧光圆钢筋尺寸不符合国家标准,曲沃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没收其不合格产品,罚款400000元。

案例十:洪洞县某视力矫正部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案

2022年9月16日,洪洞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洪洞县某视力矫正配镜部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店未能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从事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活动,违反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洪洞县市场监管局依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没收违法经营的医疗器械和违法所得,罚款50000元。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节后开工忙

  • 安徽省芜湖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 ...

  •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港镇一家汽车 ...

  • 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东铁匠营街道 ...

  • 安徽省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沱湖所开展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