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比较试验→你常用的手帕纸、卫生纸健康吗?

2023-02-06 17:32:13 广西消委会

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2年手帕纸、卫生纸 比较试验结果公告

纸在日常生活不可或缺,市场上的手帕纸、卫生纸品牌众多、品质不一。如何挑选健康又好用的生活用纸?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委托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市场上销售的手帕纸(纸手帕)、卫生纸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物理力学性能、微生物指标等项目进行检验。现将比较试验结果公开发布。

样品来源及有关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广西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百货店等场所随机购买,包括心相印、维达、清风、洁柔、洁宝、斑布、屈臣氏等26个品牌,品类为手帕纸、卫生纸样品共计29款。

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手帕纸、卫生纸比较试验,依据国家有关标准GB/T 20808-2011《纸巾纸》和QB/T4509-2013 《本色生活用纸》,各检测11个项目,其中有8个检测项目相同,即亮度、柔软度、横向抗张指数、可迁移性荧光性增白剂、细菌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溶血性链球菌;结合产品用途、特点分别检测3个不同的项目,手帕纸样品检测纵向湿抗张强度、绿脓杆菌、真菌菌落总数3个指标;卫生纸样品检测纵向抗张指数、球形耐破度、掉粉率3个指标。

手帕纸检测指标要求

测试结果及质量分析

01

测试结果总体情况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手帕纸、卫生纸样品总体卫生状况较好,均不含可迁移荧光物质,质量安全可靠。一是15款手帕纸样品中,12款样品表现优秀,获五星;3款样品表现较好,获四星。二是14款卫生纸样品中,4款样品表现优秀,获五星;8款样品表现较好,获四星;2款样品柔软度检测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以评星。测试结果仅对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负责。

02

指标测试结果分析

1.柔软度指标测试情况。

柔软度指标主要考核手帕纸和卫生纸的纸张挺度和纸面的平滑程度。纸的层数越多,柔软度值也会越大。柔软度值高的纸制品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由于纸质粗糙,使用时与皮肤产生较大摩擦力,舒适感下降。

测试结果显示,15款手帕纸样品的柔软度均符合有关标准;14款卫生纸样品中,有2款即彩桐竹浆卷纸、纸护仕蓬蓬感立体压花国潮系列卫生纸的柔软度不符合国家标准。这2款卫生纸样品,产品明示均为优等品,但柔软度未达到优等品的要求。

具体如下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2.纵向湿抗张强度指标测试情况。

纵向湿抗张强度主要考核纸品在滴水湿润后,断裂前承受的最大张力,反应纸品湿水后的性能。手帕纸产品普遍标称湿水不破、可湿水等,说明它的湿抗张强度高,湿水后不易破,使用时不粘皮肤、不掉屑。本次比较试验的手帕纸样品的纵向湿抗张强度均达到国标要求,其中两个产品执行企业标准,结果大于60N/m,远高于国家标准(合格品大于等于10.0N/m,优等品普通型大于等于14.0N/m)要求。

图片

图片

15款手帕纸纵向湿抗张强度测试结果对比图

3.球形耐破度指标测试情况。

球形耐破度主要考核卫生纸样品表面在垂直方向所能承受的最大力值。球形耐破度的力值越大,在使用时越不容易破,但力值过大也可能相应的柔软度值也大,使用起来不够柔软。测试结果显示,14款卫生纸样品的球形耐破度均符合国家标准。

4.掉粉率指标测试情况。

掉粉率主要考核卫生纸在使用时产生的纸屑、粉尘掉落情况。掉粉率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卫生纸,使用时容易让呼吸道敏感人群产生不适感,甚至引起过敏反应。卫生纸掉粉率的国家标准要求是小于等于0.5%。测试结果显示,14款卫生纸样品的球形耐破度均符合国家标准,掉粉率数据较小,最大值为0.2%,最小值0.02%。

5.微生物指标测试情况。

手帕纸和卫生纸比较试验的微生物指标有所不同、指标要求不同,使用场所也不一样。手帕纸测试的微生物指标有: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菌落总数;卫生纸测试的微生物指标有:细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卫生纸的微生物指标要求较低,细菌菌落总数≤500cfu/g,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不得检出,对绿脓杆菌和真菌菌落总数无要求。手帕纸的微生物指标要求较高,细菌菌落总数≤200cfu/g,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和真菌菌落总数均要求不得检出。

本次测试29款样品中,微生物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15款手帕纸样品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均为0,大肠菌群、致病性化脓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均未检出;14款卫生纸样品细菌菌落总数均为0,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均未检出。

消费提示

为帮助消费者更好选购手帕纸、卫生纸,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出以下消费提示。

01按需选购、分类使用

手帕纸产品分为优等品、合格品;优等品分为普通型、超柔型,超柔型柔软度最好;普通型抗张力最好。卫生纸产品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合格品,优等品产品质量最好。不同等级的产品价格也不一样,消费者根据自己需求选购。手帕纸微生物指标要求相对严格,具有柔软、细腻、湿水不易破的特点,适用于擦嘴、擦脸等,不会有纸屑残留。卫生纸微生物指标、柔软度的要求比手帕纸低,具有湿水易破、可分散的特点,适用于卫生间使用,不易堵塞马桶。手帕纸、卫生纸用途各不相同,建议消费者根据需要,分类、合理使用,混用谨慎。

02查看执行标准、选口碑好的品牌

手帕纸作为纸巾纸的一种,一般执行标准为GB/T 20808-2011《纸巾纸》,卫生纸一般执行标准GB/T 20810-2018《卫生纸(含卫生纸原纸)》。如果产品执行企业标准,要分清产品名称是纸巾纸还是卫生纸。消费者选购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产品标准、名称、等级、原料、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等信息,特别要查看产品执行的标准以及所选品牌的口碑。

03关注安全感和使用感

手帕纸、卫生纸与皮肤直接接触,安全的原料尤为重要。手帕纸的国标要求必须使用原生浆(纤维),不得使用任何回收纸。卫生纸分为原生浆(纤维)卫生纸和回用浆(纤维)两大类。使用回用浆的产品可能存在微生物不合格和重金属超标现象。原生浆(纤维)的物理性能和微生物指标要求更严格,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包装上注明原生浆(纤维)的产品。不少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原色纸产品,但个别不良商家使用部分回用浆代替原生浆,仅靠肉眼无法辨别纸质区别,购买时和使用时要谨慎。消费者如发现手帕纸、卫生纸有异味,建议谨慎使用或者不使用。

手帕纸、卫生纸比较试验结果综合评定表

(一)手帕纸样品比较试验结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星)

图片

(二)卫生纸样品比较试验结果

★★★★★(五星)

图片

★★★★(四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予以评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汉中市加强春节市场监管,力保 ...

  •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板榄镇进入“早春茶 ...

  • 新标准新模式新业态绘就乡村振兴新图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加油 ...

  • 长顺:发展牛产业 “犇”上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