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多批次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业内人士:生产过程控制是关键

2023-01-30 16:2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包装饮用水、纯净水等,还有不少消费者青睐带有“泉饮”“纯净”字眼的包装饮用水。但这些饮用水制品是否一定安全可靠?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公布的相关食品抽检信息中,包装饮用水频频被检出质量不合格。

多批次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23年第1期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标称天津净远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规格型号:18L/桶)(生产日期/批号:2022/11/15)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image.png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22年第41期食品抽检信息显示,6批次包装饮用水被查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涉及湛江市众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廉江市塘山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塘山泉(包装饮用水);茂名市电白区三角圩唐建业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茂名市名顺矿泉水厂生产的碧臣包装饮用天然水;茂名市电白区水东圆圆食品店销售的标称茂名市电白区华川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江门市吉娃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新会区睦洲绿仙源饮用水厂生产的登霞山包装饮用水和石涧仙源包装饮用水;江门市蓬江区荷塘莹玮水店销售的标称鹤山市加伦加天然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加伦加天然泉水包装饮用水。

image.png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22年第44期食品抽检信息显示,湖州市练市清益水店销售的标称德清县莫干山碧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莫干山饮用天然水(山泉水)抽检不合格,涉及铜绿假单胞菌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image.png

铜绿假单胞菌是什么?为什么会在包装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对人体健康有怎样影响呢?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

包装饮用水中为何会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据该业内人士介绍,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铜绿假单胞菌属于条件致病菌,即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可致病的细菌。正常菌群之间,通过营养竞争、代谢产物的相互制约等因素,维持着良好的生存平衡。在某种特定条件下,这种平衡关系被打破,原来不致病的正常菌群中的细菌可成为致病菌。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n=5,c=0,m=0(CFU/250mL)”,就是指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均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也就是说,只要其中一个独立包装的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即为不合格。

该业内人士表示,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生产过程中该如何避免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在产品抽检时,如果企业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被查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将会面临产品不合格及被处罚等问题,而产品销售后,如果被投诉水的质量存在问题则会丧失客户的信任。

据介绍,饮用水企业在实际生产操作过程中,许多企业无法稳定,有效,长期的控制住铜绿假单胞菌污染问题,和其选择的消毒产品及消毒方案不正确有很大关系,因此对行业的深入了解和生产工艺流程的了解是解决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一个重要因素。

该业内人士表示,防止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关键点在于:一是水源密封性要做好,防止水源污染;二是生产过程控制是关键,对生产过程中过滤材料、管路做好灭菌消毒,臭氧浓度适当并做好监控;三是水桶的清洗消毒,特别是消毒剂的选择,过氧乙酸对铜绿假单胞菌有较好的杀灭效果。

生活中怎样安心、放心饮水?

“铜绿假单胞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该业内人士谈及铜绿假单胞菌对人体健康有何危害时说。

我们生活中该如何放心饮水呢?中国质量新闻网从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相关提示信息中了解到,一定要选择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证件齐全的、信用记录良好的厂家生产的饮用水产品。目前桶装水品牌较多,鱼龙混杂,购水时要选择印有质量安全(QS)准入标志的产品,要仔细检查生产日期和桶盖上的标签是否相符。要认清水质是否符合2015年5月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标准。

此外,还要养成健康饮水的习惯。例如,桶装水在开封后应尽快喝完,放置不要超过2周;如果带有饮水机,应定期对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通常夏季1-2次/月,冬季1次/月。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忻城县市场监管局力保“舌尖上的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子 ...

  • 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2023 ...

  • 思南:建好养殖园区助力肉牛产业高质 ...

  • 新泰市:抢抓春节市场 确保肉鸭供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