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春节长假“吃住游购娱”火爆 广州消费投诉举报“水涨船不高”

2023-01-29 15:2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春节广州市消费市场暖意融融,市民游客热情高涨,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团圆、喜庆、热闹的春节“味道”显得格外浓郁。

据广州12315投诉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整个消费市场强势回暖,消费纠纷、消费投诉与前两年同期相比虽有上升,但并未“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接收处理消费投诉举报4607件(投诉3481件、举报1126件)。其中,服装鞋帽(523件)、化妆品(508件)、食品(470件)、餐饮和住宿服务(374件)、互联网服务(252件)等商品和服务的投诉举报量居前。

1674975136101.png

春节长假,消费投诉举报呈现以下特点:

“爱美心”人人皆有

云想衣裳花想容。无论男女老少都期盼穿新衣、戴新帽、焕新颜欢度新春佳节。长假期间,涉服装鞋帽、化妆品的投诉举报位居商品服务类别投诉举报量前两位,共1031件,占比22.38%。

其中95%在网购消费投诉举报,主诉未按时发货送货、售后不及时、少发漏发、货不对板等。

“爱美景”过节热点

乱花渐欲迷人眼。春节期间逛花市、赏花灯、看电影、泡温泉、游园观展等活动繁多,迎来休闲游玩的“需求释放”。长假期间,涉住宿、出行、文娱、网游的投诉举报共680件,占比14.76%。

市民主要关注住宿环境、服务差或预订被取消,电影票、门票退改难或无法提供相应服务,未成年人未经家长同意充值网游等热点问题。

“爱美食”关注度高

最美不过烟火气。在“美食之都”广州,有关“吃”的关注度居高不下。长假期间,涉食品、餐饮的投诉举报量位居前列,共638件,占比13.85%。

其中,线下餐饮代金券或优惠券使用受限,线上外卖订单被取消或送餐服务体验差,网购水果不新鲜等问题热度较高。

“爱健康”持续升温

但愿世间人无病。今年春节期间,不管是返乡聚会,还是外出旅行,对医药保健物资的需求明显增加,有关投诉举报随之增长。长假期间,涉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的投诉举报共150件,占比3.26%。

主要在售后服务方面,反映商家发货送货不及时、退款售后滞后等。

目前,上述投诉举报已由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委会跟进处理。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因应消费复苏步伐的加快,及时调整力量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营造日益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看!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检查守 ...

  • 来万宁吃什么?“拾味万宁”带你探寻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广州路市场监管所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