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消费“小贴士”

2023-01-28 15:1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站2023年1月20日消息,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是利用燃气燃烧释放出的热量制备热水的器具,可以满足人们生活热水的需求,是居民厨房、卫生间常备的日用消费品之一。目前,使用燃气种类为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给排气方式为强制排气式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所占市场份额最大。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的产品,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呢?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教你消费“小贴士”:

一、选购技巧

一是关注3C标志和能效标识。选购时,首选机身带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其次,选择能效等级较高的燃气热水器,因为能效等级越高,燃气热水器越节能。

二是每台燃气热水器对应的是一种气源,选购燃气热水器必须与自己所用气源条件一致。误用气源会造成热水器燃烧恶化、一氧化碳超标、燃烧不稳定、甚至无法工作等问题,引发安全隐患。

三是根据居家要求,按安装方式确定需购买燃气热水器的结构型式。对于大部分家庭,首选强制排气式和强制给排气式热水器,不选择自然排气式热水器。因为强制排气式和强制给排气式通过风机强制把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废气排出室外,相对烟道式热水器,可最大限度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四是消费者应根据实际用水情况选择燃气热水器,要考虑加热功率大小,产热水能力等,以满足使用要求。若单处单人使用,可选择8L~10L的燃气热水器。若多处多人同时使用,可选择10L以上的燃气热水器。

五是质量较差的产品往往工艺粗糙,壳体材料比较薄,产品重量与体积不协调,气源等标识往往不全。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选择外观、工艺良好,标识齐全的产品。

二、使用注意事项

一是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和产品外壳上张贴的安全注意事项,特别是产品适用燃气种类的警示,误用气源会造成热水器不能正常使用或者出现一氧化碳超标等。这对用户正确使用燃气热水器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避免导致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二是除室外型燃气热水器外,其它类型燃气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均应按照说明书要求安装排烟管。使用过程中注意通风换气,保证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的氧气供给,不要单次过长时间使用,特别是冬季要保持开窗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卫生间。

三是使用液化石油气热水器产品的用户,一定要注意选购大品牌、高质量的调压器。

四是消费者在使用燃气热水器产品的过程中,要定期更换连接燃气的橡胶软管;情况许可时,强烈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管作为燃气连接管,避免由于橡胶软管老化破裂造成的燃气泄漏。另外,定期检查燃气连接管路是否有漏气现象,对于变形的连接软管和接头等必须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更换,尽量减少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出现。

五是在冬季北方较寒冷地区,燃气热水器容易被冻坏,如果在较长时间不使用热水器时,应将热水器内的余水排放干净,或者选用具有防冻功能的燃气热水器产品。

六是严禁私自或非专业人员拆动燃气热水器产品内部部件,在发现问题时,如燃烧异常、功能失效等,要及时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检查维护。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路市场监管所开展商 ...

  • 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广州路市场监管所 ...

  •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开展食用农产品批 ...

  • 赶制年画迎新春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