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网售电热毯质量靠谱吗?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2023-01-13 21:39: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数九寒天来了,越来越冷了,这个天气回到家打开电热毯,钻进暖暖的被窝真是一件幸福感爆棚的事情。你购买电热毯的质量到底怎么样,如何正确使用电热毯?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过冬神器”之一的电热毯!

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网络商品电热毯质量监督抽查。本次抽查样品覆盖京 东、淘 宝、美 团、饿了么等多个电商平台,共计30批次调温型电热毯。目前检验工作正在进行中,部分样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机械强度、结构、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四个方面。

问题一

机械强度不达标

电热毯产品的核心发热元件是封装在毯内的发热线。发热线的质量决定了电热毯使用时是否安全,加热是否迅速和均匀,过热时是否能避免产生危险,而且还能决定电热毯的使用寿命。因为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挤压、折皱,在保存时,又会将其折叠,因此发热线的耐弯曲能力尤为重要。

发热线一旦出现断裂,轻则电热毯不能正常工作,无法加热,重则可能有漏电危险,甚至引发火灾。

问题二

结构中无防折皱措施

“结构”项目中要求普通电热毯结构应使柔性部件不容易发生折皱,需要带有固定措施,以便将电热毯平铺并固定在床垫上。如果电热毯在使用中发生折皱甚至折叠,就可能会出现局部过热烫伤皮肤折断发热丝漏电等危险情况。

问题三

标志和说明不清晰

“标志和说明”是标示产品性能和指导使用者如何正确使用该产品的重要文件,消费者在使用电热毯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标志和使用说明书,了解电热毯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该项目表现出企业对标志和说明书的重要性是否重视,若企业不按标准要求编印标志和说明书会造成该项目不合格。

问题四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够粗

电源线是电热毯与电源连接的部件,它的横截面积大小也是很重要的。标准要求电热毯电源线的横截面积为0.5 mm2。如果电源线内的导体比标准要求的细,则在同样的长度下它就有比标准电源线更高的电阻,从而发热量增加,耗费过多电力,也使得绝缘层升温过高,加速绝缘层的老化,甚至会导致绝缘层熔化,极有可能引发火灾。

选购指南

购买电热毯时,最先关注的是哪一点?安全是购买电热毯的前提,不能有一点马虎。消费者首先应选择大型正规的网络平台进行购买,尽量购买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电热毯。产品上面必须要有国家部门或单位的检验合格标识,同时要查看产品有无破裂,电源线绝缘套上标出的横截面积是不是大于或等于0.5 mm2,使用的电源线应为双层护套线。

购买电热毯应按需购买,功率越高并不代表越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怎么看功率,如果是单人型电热毯,功率不要超过60W,双人电热毯则不超过120W即可。并保存好购买凭证,作为消费维权的依据。

▶ 在使用之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及合格证,认真检查电源插头、电热线、温度控制器等是否完好正常,有无漏电情况。

▶ 通电后,先进行预热,尽量远离人体皮肤。若发现电热毯不热或只是部分发热等情况,应立即拔下电源插头,进行检修。

▶ 使用电热毯要注意防潮,当有液体或水渍洒到产品上时,请立即切断电源,禁止在潮湿状态下使用。

▶ 清洗电热毯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电热线折断。

▶ 使用电热毯时间不宜过长,且禁止躺在床上吸烟,不用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来源:陕西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