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13 21:30:40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1月13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和过去5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市场监管重点任务,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激发市场活力有力有效,公平竞争政策深入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稳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状况稳定向好,市场秩序治理深入开展,市场监管能力建设成效明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再造、整体性重构,市场监管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全系统坚决落实中央改革决策,建立起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体制;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促进市场机制优化提升;始终聚焦质量发展高线,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全力以赴投入大战大考,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中彰显了使命担当。五年来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五年来的探索实践,全系统深化了对市场监管工作规律的认识,为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工作夯实了基础、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制定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锚定建设“一个大市场”目标,坚持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加快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要加快推进“两个强国”建设,坚持把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点领域,有力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不断完善“三个监管”手段,坚持把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作为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监管体系与市场体系的适配水平。要坚决守住“四个安全”底线,坚持把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有力抓手,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抓牢抓实抓紧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2023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三是切实提高常态化监管水平,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四是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服务,更大激发市场竞争和创新活力。五是加快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质量基础。六是严格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七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八是持续加强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和国际合作。九是扎实推动系统行风建设,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持续优化。

会议强调,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非常繁重,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抓好落实。要强化监测预警和值班值守,落实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好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新风尚,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特别是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把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局副局长甘霖主持会议,总局领导田世宏、蒲淳、杨逸铮、申长雨、李利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审计署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局食品安全总监、反垄断总监、总工程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各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丽”话食安小课堂——蜂蜜

  • 福建省将乐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猪肉 ...

  •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实施引育并举,不 ...

  • 四川省西昌市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 ...

  • 2022年江苏省太仓港汽车吞吐量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