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利用医保基金为流浪乞讨患者反复办理入院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被罚19万余元

2023-01-06 17:1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着之)近日,湘潭市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在收治流浪乞讨等特殊人群住院使用医保基金时,未严格掌握出入院指征,未及时为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办理出院,涉嫌提供不必要的医药服务,涉及医保统筹基金198630元。

湘潭市医疗保障局对此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退回损失医保基金198630元,并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的罚款198630元,约谈医院法定代表人。

处罚详情中明确,经调查,当事人收治的部分流浪乞讨等特殊人群患者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后,病情已基本稳定或恢复正常,达到了临床出院标准,当事人未及时将符合出院条件的患者办理出院,而是使用医保基金给患者反复办理入院。经统计,2020年至2022年6月,当事人累计为谭湘六、冯利十、冯利一、冯利二、胡潭七、冯利三、社交珍、谭福十8名已达出院条件的患者提供不必要的住院医药服务共19次,造成医保基金损失共计198630元。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定点医药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诊疗规范提供合理、必要的医药服务”的规定,属于提供不必要的医药服务行为。鉴于当事人配合调查、积极整改,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国家医疗保障局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第十四条第五项、《湖南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办法》第八条第五项的相关规定对其予以处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退回损失医保基金198630元;约谈法定代表人;处造成损失金额1倍的罚款198630元。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网站显示,该院为湘潭市精神卫生中心,始建于1959年,为湖南省最早成立的精神病专科医院之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大批国产轿车等待装船出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煤炭市场 ...

  • 原州区中河村:多业并举绘就富民兴村 ...

  • 安徽省淮北市精密光学元件产品畅销国 ...

  • 视频丨西安六旬夫妻留守大山养土鸡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