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2年鞋子烘干器比较试验结果公告

2022-12-27 17:46:50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鞋子烘干器,网红神器!我们测评发现“神器”成“高危电器”... 

——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2年鞋子烘干器比较试验结果公告

寒冷、潮湿、阴雨天,鞋子容易湿冷、又容易发臭,为穿上干爽、温暖的鞋子,鞋子烘干器成为不少消费者居家必备的网红小神器。宣称能“除臭杀菌、智能恒温不伤鞋”的鞋子烘干器真的有用吗?选购时要注意什么?为此,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鞋子烘干器商品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鞋子烘干器的电气安全项目、除湿性能进行测试。

一、样品来源及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电商平台上随机购买,包括“足伴智能”“德尔玛”“格力”“友诺智能”“SUNFOOT(亿加)”“NK(泓彬电器)”“长虹”等品牌在内的15款鞋子烘干器,单价从79至399元不等。

二、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采取实验室检测电气安全指标和性能指标的方式对样品进行综合测试评定。一是电气安全指标检测10个项目。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进行“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机械强度,结构(不含22.46条),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10个项目测试。二是性能指标检测“除湿性能”1个项目,采用自定义的方法测试样品烘干除湿效果。

三、比较试验结果分析

(一)测试结果总体情况

测试结果显示,15款鞋子烘干器样品中,2款样品表现优秀,获五星;2款样品表现较好,获四星;2款表现良好获三星;9款样品存在电气安全指标测试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以评星,消费者可参考选购。测试结果仅对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负责。

(二)电气安全指标测试结果

测试结果显示,有6款样品即德尔玛DEM-HX10、GREE格力GGXD-1301Ca、南极人SW-Z1、友诺智能YN398-1、长虹CDN-ML18T、大事件DSHJ-S-2111B符合GB4706.1-2005有关电气安全指标标准;有9款样品的电气安全指标测试结果存在不符合GB4706.1-2005标准要求的情况。

1.在“标志和说明”测试项目中,SUNFOOT(亿加)SF-100B、Shoes Dryer112等2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2.在“耐热和耐燃”测试项目中,SUNFOOT(亿加)SF-100B、AILING艾岭LF-UVS、巧巧森威6629B、CHIGO志高SW-Z1、NK(昕佳)HB-HXQ-01*、盼超电器SW-Z1等6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该指标主要是考核绝缘材料的性能情况,如果不符合标准可能会引起产品过热而导致材料变形或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3.在“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测试项目中,NK(泓彬电器)HB-HXQ-01*、NK(昕佳)HB-HXQ-01*、盼超电器SW-Z1等3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该指标主要是考核绝缘的防护效果,如果带电部件与易触及的表面之间距离不够,不符合标准,会引起触电等风险。

4.在“结构”测试项目中,足伴智能PM30Pro、NK(泓彬电器)HB-HXQ-01*、巧巧森威6629B、盼超电器SW-Z1等4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该指标主要是考核器具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如果结构设计不合理,如旋钮固定不牢固、器具只有1个阻抗元件等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会引起触电等风险。

电气安全指标测试结果汇总表

品牌

型号

电气安全指标测试结果

是否符合标准

不符合项目

SUNFOOT(亿加)

SF-100B

标志和说明,耐热和耐燃

友诺智能

YN398-1

/

足伴智能

PM30Pro

结构

NK(泓彬电器)

HB-HXQ-01*

结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

NK(昕佳)

HB-HXQ-01*

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

德尔玛

DEM-HX10

/

GREE格力

GGXD-1301Ca

/

南极人

SW-Z1

/

AILING艾岭

LF-UVS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和耐燃

长虹

CDN-ML18T

/

巧巧森威

6629B

结构,耐热和耐燃

CHIGO 志高

SW-Z1

耐热和耐燃

Shoes Dryer

112

标志和说明

大事件

DSHJ-S-2111B

/

盼超电器

SW-Z1

结构,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

(三)性能指标测试结果

本次测试15款鞋子烘干器样品的除湿性能指标,由检测机构参照电子鞋柜产品相关行业标准的测试方法,将湿样块(测试前含水率为固定值,如30%)放入鞋子中,启动鞋子烘干器的烘干模式,一定时间后,测试湿样块的含水率,以此评价除湿效果。烘干后含水率越低,说明水分去除越多,干燥效果越好。

除湿性能指标测试结果显示,价格在250元以上的4款样品中,NK(泓彬电器) HB-HXQ-01*表现较好;价格在100-250元的7款样品中,AILING艾岭LF-UVS、德尔玛DEM-HX10、GREE格力GGXD-1301Ca表现较好;价格在100元以下的4款样品中,CHIGO志高SW-Z1、盼超电器SW-Z1表现较好。详见下表。

性能指标测试结果明细表

品牌

型号

除湿性能指标测试结果

效果对比

含水率(%,越低越好)

SUNFOOT(亿加)

SF-100B

7.04

250元以上组别

/

友诺智能

YN398-1

20.58

/

足伴智能

PM30Pro

11.90

/

NK(泓彬电器)

HB-HXQ-01*

2.35

较好

NK(昕佳)

HB-HXQ-01*

3.96

100-

250元组别

/

德尔玛

DEM-HX10

2.64

较好

GREE 格力

GGXD-1301Ca

3.08

较好

南极人

SW-Z1

4.56

/

AILING艾岭

LF-UVS

1.18

较好

长虹

CDN-ML18T

4.54

/

巧巧森威

6629B

3.58

/

CHIGO 志高

SW-Z1

3.67

100元以下组别

较好

Shoes   Dryer

112

18.42

/

大事件

DSHJ-S-2111B

25.40

/

盼超电器

SW-Z1

3.96

较好

(四)存在的问题

本次鞋子烘干器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电商平台购买的15款鞋子烘干器样品中,有9款即六成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且产品存在明显的、较多的电气安全隐患;部分样品在除湿性能测试中表现一般,产品的质量有待提升,消费者的财产权益和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二是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存在对小家电商品的安全质量监管、检查不到位的现象,网购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三是鞋子烘干器属于小家电的细分领域,且产品的功能交杂,目前没有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进行监管,造成产品质量良莠不齐。

四、消费提示和呼吁

针对网售鞋子烘干器存在的问题,如何选购安全又好用的鞋子烘干器?广西消委会做出如下消费提示和呼吁。

(一)消费提示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建议消费者选择到正规的大商场、超市、专业商店或者到正规网络平台以及品牌官方授权的网店进行购买。选购时,注意查看及了解产品的“CCC”质量认证、检验合格证、产品包装标识及说明书等,选购品牌知名度高、口碑好的产品,拒绝“三无”产品。

二是关注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鞋子烘干器属于加热类小家电,安全性尤为重要。选购时,要查看、了解产品的用料、布线,以及带电部件与外壳开口距离。如产品的电线材质比较粗糙、布置不工整,甚至手指可以碰到器具的内部导线绝缘,则产品可能有触电的风险或者绝缘不够充分,避免选购此类产品。市场上的鞋子烘干器功能繁多,不仅有除湿、除臭、杀菌等功能,还有智能定时、耐热阻燃、恒温等功能,功能越多价格相对越高。选购时,要根据需求、货比三家、合理选购。首选安全性能过关的产品,不要轻信商家宣传的各类功能。

三是科学使用鞋子烘干器。使用前,要查看鞋子烘干器的烘干时长、使用频次和使用注意事项。避免因使用时间过长、频次过多导致鞋子脱胶、皮质老化。使用时,要检查电源的电压和烘干器的额定电压是否一致,不要在易燃易爆的物品旁边或者不透风的产品中使用。长时间没有使用,再次使用时,要留意鞋子烘干器的插头、接口是否老化,谨防存在安全隐患。

四是保留消费凭据。消费者购买时要主动留存购物发票、小票或交易信息、聊天记录,重点了解售后及保修等服务内容,出现质量问题或消费纠纷,及时与商家协商,或通过全国12315、当地12345、当地消委会等渠道进行咨询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我们呼吁

一是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网售鞋子烘干器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力度。对不符合电气安全项目检测标准的小家电产品,要督促生产者、销售者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停止销售、依据消费者要求进行退货。

二是有关部门及行业组织尽快出台鞋子烘干器的相关标准。引导生产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制定并执行更高的企业标准,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生活品质。

三是各电商平台要加强平台治理和质量监管,针对平台内经营者及其发布的商品或服务信息建立检查监控制度,优化网络市场环境,维护平台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四是各鞋子烘干器生产企业应加强产品质量特别是电气安全相关技术标准的学习与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五、鞋子烘干器比较试验结果综合评定表

注:

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采用★表示,★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排名不分先后;9款样品电气安全指标测试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以评星。

2.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送检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价格为购买样品时的价格,仅供参考。

3.未经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开展商业促销、宣传、推广等活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成武: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当猪 ...

  • 龙里醒狮镇:“亮晒”出风采 “评比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实行价格和 ...

  • 砥砺担当作为 谱写质检华章——20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