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个人养老金制度来了!权威专家帮你出谋划策

2022-11-25 22:00:52 中国消费者报

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北京、上海、广州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可以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查询发现,11月4日人社部、财政部、国税总局、银保 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后,公募基金、 银行、理财公司和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配套细则就开始陆续出台。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后

要不要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

怎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如何选择养老产品

未来又如何领取个人养老金

来看《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

01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

❶ 可参加人群

根据《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万元。

❷ 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财税部门自今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万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❸ 个人养老金领取

《实施办法》规定,参加人在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条件时,可领取个人养老金。

领取方式由参加人自己决定,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身故的,账户资产可以继承。

02

个人养老金业务办理流程

11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并公布了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包括23家银行及11家理财公司。

同一天,证监会也发布了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共37家,包括16家银行、14家证券公司和7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

据了解,办理个人养老金业务,应当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 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

之后,参加人要选择一家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与个人养老金账户绑定,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相关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

03

个人养老金有没有办理的必要?

邮储银行北京马神庙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别看1.2万元金额不多,但如果个人应纳税所得正好在两档税率之间,还是能享受不少优惠。

例如:

个人应纳税所得为31万元的话,税率为25%,应纳税45580元;

如果扣除1.2万元,税率则变成20%,个人应纳税为42680元,一年就节税近3000元。

在他看来,如果当期个税税率高于3%,参加个人养老金就具有税收减免效果,当前收入对应的个税税率越高,则减税效果越明显。

“除了个人所得税优惠,个人养老金属于长线投资,能实现较大收益,投资收益也不收税。同时,账户采取累积封闭制,能有效管住你的手,资金安全也有保障,个人账户实时可查。”上述理财经理说。

04

如何选择个人养老金相关金融产品?

在一系列个人养老金相关细则落地之际,各类可投资产品也蓄势待发。

11月18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包含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涉及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等40家基金公司。11月23日,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披露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中国人寿、太平人寿等6家公司7款产品入选。不过,目前银行和理财公司首批产品还未公布。

记者注意到,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在-12.45%至13.03%之间,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稳健型账户2021年年化结算利率均在4%—6%之间,进取型账户结算利率则在5%—6.1%之间。而试点银行推出的养老储蓄产品利率大致在4%左右,此前发行的49只养老理财产品,有超过20款产品的最新净值高于1.01元。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此前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2022》显示,银行存款或银行理财是公众进行养老财富储备的主流方式,对于其他风险相对较高却可能获得高收益的养老金融产品(如股票、基金、信托等)配置意向相对有限。即便通过税收优惠方式激励,调查对象仍然更加偏向于银行理财、银行储蓄这类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产品。

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金融机构承担着为百姓“养老钱”保值增值的任务,产品收益率是关乎个人养老金制度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投资策略成熟、投资风格稳健且投资收益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将受到更多参加人的青睐。

专家建议,上述四类产品各有利弊,参加人可以通过对流动性风险、长寿风险、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等的不同搭配来实现个人养老金资产的稳健增长。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超大空间大五座SUV,全新一汽-大 ...

  • “4+合作模式”为惠水产业高质量发 ...

  • 莱芜黑猪科创团队服务钢城区省级现代 ...

  • 安徽省淮北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开发高 ...

  • 四川省射洪市沱牌镇推行“订单种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