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国庆“黄金周”将至 这份消费警示请收好

2022-09-26 15:4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节即将来临,市民的出游、聚餐、购物需求逐渐旺盛,为助力广大消费者欢度佳节,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安全和谐过节。

一、出游消费要安全

节日出行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疫情防控下出游的充分准备,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防控措施,遵守景区预约、限流等游玩规定,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错峰出行。在出游期间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主动做好自我防护措施,配合工作人员查绿码、测体温,自觉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同时,在跟团出游时要选择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家、旅行社,警惕“低价团”等消费陷阱,仔细确认相关条款,保存好付费凭证和沟通的记录等,方便产生纠纷时依法维权。

二、聚餐消费应理性

国庆佳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聚餐消费随之增多。消费者不论是在家还是外出就餐,应把自觉抵制浪费作为一种习惯,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建议外出就餐时,消费者宜根据就餐的人数和口味,合理点餐,对于没有吃完的食品,打包带走,坚决杜绝因“面子”问题造成的铺张浪费。

三、购物消费需谨慎

“十一黄金周”期间,商家线上、线下促销力度加大,“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各种商品打折、优惠活动名目繁多。面对商家的各类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购物。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应明确消费需求以及充分了解产品真实品质,不为“爆款”“特价”等宣传冲昏头脑,不被网上展示的精美外包装图片所蒙蔽,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的各类产品,避免因冲动消费而落入商家“套路”。同时,在网上购物时应严格按照平台(网店)的支付程序进行,不要私下汇款或转账,避免网络诈骗造成经济损失。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索取相关票据、保留支付记录等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及时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或向商家所在地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反映,理性合法维权。

(汪胜洋 通讯员 安徽省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美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智能化已成为推动重庆市永川区经济高 ...

  • “祝福祖国”巨型花果篮亮相北京天安 ...

  • 建设质量强省 助力辽宁振兴——辽宁 ...

  • 大明湖畔风光好 映日荷花别样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