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去污谁更强?自夸不算,数据说话 ——31款洗衣液比较试验报告

2022-09-07 18:04:13 中国消费者协会

洗衣液是消费者洗涤衣物最常用的洗涤产品。目前市场洗衣液品牌繁多,一些厂家还在洗衣液名称前冠以“全效”“高效”“多功能”“深层洁净”等多种词汇,以显示其超强的去污能力。但在2018、2019和2020年三次国家产品质量抽查中,发现部分洗衣液存在总活性物含量过低的情况,这会导致洗衣液的去污能力大打折扣。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商品信息,了解市场上销售的不同洗衣液产品的去污能力,我会于2022年上半年,对部分品牌共31款洗衣液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测试工作委托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完成。

样品情况

1.本次比较试验共购买洗衣液样品31款,样品涉及29个品牌,除“花王抗菌EX洗衣液”样品标注产地为日本外,其他均为中国制造。

2.本次试验购买的样品来自部分互联网平台和网店,包装为瓶装或袋装。样品每公斤或每升的售价最高为66.53元,最低为3.16元,相差悬殊。

主要结论

本次比较试验的31款洗衣液样品经测试,有24款对标准污布的去污能力强于标准洗衣液,表现良好。其中标称“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超能植翠低泡洗衣液”、“浪奇除菌洗衣液”、“威莱天然植皂升级酵素去渍配方洗衣液”、“好爸爸松木柑橘亲肤洗衣液”、“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花木星球天然香氛洗衣液”、“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等9款样品去污效果更为出色,尤其对蛋白污渍的去污能力表现突出。

对辣椒酱和菠菜汁这两种生活污渍的洗涤效果普遍较好。标称“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的样品对菠菜汁、“花王抗菌EX洗衣液”的样品对辣椒酱去污效果相对突出。

多数洗衣液样品对咖啡污渍的洗涤效果不理想,洗前需要另做处理。相比之下,标称“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白猫除菌除螨洗衣液”等3款样品对咖啡污渍的去除效果略好。

标称“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等3款单价非常便宜的样品,经测试总活性物含量最低,各项去污能力明显较差。因此,消费者购买洗衣液时不能一味贪图便宜。

31款洗衣液样品pH测试结果显示,样品均为中性或弱碱性,洗涤中不会对织物造成损伤。

测试结果详解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T 13174-2021《衣料用洗涤剂去污力及循环洗涤性能的测定》,去污值为与国家标准中标准洗衣液的对比值,标准污布为该标准中规定污布。

比较试验测试结果只对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非同批次、非同型号其他产品质量情况。

洗衣液样品总活性物含量经测试差别较大

洗涤剂中总活性物含量直接关系着洗衣液的去污能力,也可反映出洗涤剂的成本情况及质量水平。一般来讲,总活性物含量越高的洗涤剂,去污效果越好,价格相对较高。测试结果显示,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最高的为25.4%,最低的只有1.6%。31款样品中有25款总活性物含量高于15%(此数值为洗衣液行业推荐标准值)。有3款洗衣液样品的总活性物含量低于2%,分别为“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结合其去污力测试结果,属低价低质产品。详见图1、图2。

注:自上而下按样品单价由高到低排序

2.对标准污布的去污能力方面,多数样品表现良好,并显示去污力与总活性物含量相关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T 13174-2021《衣料用洗涤剂去污力及循环洗涤性能的测定》,测试样品对三种标准污布的洗涤效果,通过计算与标准洗衣液的去污比值,体现样品的去污能力,比值越高,说明去污能力越好。结果详见图2。

注:自上而下按样品单价由高到低排序

从图2可以看出,31款样品洗衣液对标准炭黑油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随着样品单价的降低而降低,对蛋白污布的去污能力整体好于对其他两种污布的去污能力。其中标称“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超能植翠低泡洗衣液”、“浪奇除菌洗衣液”、“威莱天然植皂升级酵素去渍配方洗衣液”、“好爸爸松木柑橘亲肤洗衣液”、“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花木星球天然香氛洗衣液”、“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等9款样品对蛋白污渍的去污能力表现突出,并且对其他两种污渍的去污效果也比较好。标称“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扇牌檀香皂液”等4款样品对三种污布的去污能力相比明显较差。

3.样品对于辣椒酱、咖啡、菠菜汁等生活污渍的去除力高低不等

日常生活中,辣椒酱、咖啡、菠菜汁等常见污渍是我们难以处理的“衣服杀手”。比较试验参照GB/T 13174-2021《衣料用洗涤剂去污力及循环洗涤性能的测定》,检测了31款样品洗衣液对这三种常见污渍的去污能力。

对三种生活特殊污渍去污力测试结果表

序号

样品名称

标称品牌

去污比值

辣椒酱

咖啡

菠菜汁

1

超能植翠低泡洗衣液

超能

1.1

1.0

1.8

2

花王抗菌EX洗衣液桶装

KAO/花王

2.1

0.4

1.9

3

汰渍手洗专用高效能洗衣液

汰渍

1.2

1.0

1.9

4

碧浪专业抗菌洗衣液

碧浪

1.2

0.9

1.3

序号

样品名称

标称品牌

去污比值

辣椒酱

咖啡

菠菜汁

5

威莱天然植皂升级酵素去渍配方洗衣液

威莱

1.1

1.0

2.3

6

花木星球天然香氛洗衣液

花木星球

1.2

1.0

2.1

7

好爸爸松木柑橘亲肤洗衣液

好爸爸

1.1

1.0

1.7

8

la有氧洗威露士洗衣液

威露士

1.2

0.8

1.6

9

奇强薰衣草香氛洁净洗衣液

奇强

1.2

1.0

1.6

10

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

奥妙

1.2

1.0

2.2

11

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

洛娃

1.0

1.4

2.9

12

扇牌檀香皂液

扇牌

1.2

1.0

1.2

13

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

立白

1.1

1.0

1.8

14

榄菊全效洗护洗衣液

榄菊

1.0

1.1

2.1

15

洁劲100 MES活性酵素洗衣液

洁劲100

1.1

1.0

1.9

16

传化全效速漂洗衣液

传化

1.1

0.9

2.4

17

白猫除菌除螨洗衣液

白猫

1.1

1.3

0.6

18

斧头牌除菌除螨洗衣液

斧頭牌

1.1

1.1

2.3

19

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

蓝月亮

1.1

1.0

3.0

20

洛娃东方香韵洗衣液

洛娃

1.1

1.0

2.2

21

雕牌除菌馨香洗衣液

雕牌

1.1

1.0

1.8

22

卫新香薰洗衣液

卫新

1.1

1.0

2.4

23

洛娃富氧净多功能洗衣液

洛娃

1.2

0.9

1.8

24

好太太香水香氛洗衣液

好太太

1.1

1.1

0.7

25

浪奇除菌洗衣液

浪奇

1.1

0.8

2.2

26

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

京锐

1.0

0.8

0.6

27

绿伞去污超人洗衣液

绿伞

1.1

0.6

2.1

28

活力28 薰衣芬芳洗衣液

活力28

1.2

1.4

1.7

29

苏宁宜品薰衣草香氛洗衣液

苏宁宜品

1.1

0.9

1.0

30

幽香依深层去污浓缩洗衣液

幽香依

0.9

0.9

0.4

31

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

彩衣米奇

0.9

1.0

0.9

注:去污比值越高,去污效果越好。

注:自上而下按样品单价由高到低排序

测试结果显示,31款洗衣液样品对辣椒酱、咖啡、菠菜汁三种污渍的清洗效果相比较,菠菜汁最好,辣椒酱次之,对咖啡污渍的清洗效果最差。比较而言,标称“花王抗菌EX洗衣液”样品对辣椒酱的去污效果好;标称“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白猫除菌除螨洗衣液”等3个样品对咖啡污渍的去除效果较好;标称“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和“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对菠菜汁的去除效果比较突出。详见图3和《对三种生活特殊污渍去污力测试结果表》。

4.部分产品执行标准偏低

通过查看,31款洗衣液样品外包装标签上明示的产品执行标准有两类,一类执行行业推荐性标准QB/T 1224,占比48%;另一类执行企业标准Q/×××。

由于洗衣液产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某些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中,降低了总活性物含量和去污力的要求。在国家行政监督抽查中,虽然参照其企业标准判定为合格产品,但其总活性物含量偏低,去污力远不如执行行业推荐标准的合格产品。这就是市场上消费者购买到的洗衣液去污性能参差不齐的原因。这些执行标准低去污力低的洗衣液,一般情况下价格都非常便宜。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洗衣液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选购时

在挑选购买洗衣液时,消费者要尽量在正规商超或大型电商平台选择常见的知名品牌产品,瓶体光洁整齐,商标图案印刷清晰,标识明确,包括使用说明、执行标准、净含量、限用日期或生产日期等等,标注应当齐全。

一般浓缩洗衣液的活性物质含量较高,使用时用量也相对较少,选择浓缩洗衣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水电,保护环境,减少废水的排放。

为保证洗衣效果,谨慎购买价格明显偏低的产品。

2.贮存时

一次性大量购买洗衣液时,应注意将洗衣液贮存在阴凉避光的地方。如果洗衣液中有活性酶成分,那么光照或高温环境都会使酶活性降低,影响去污能力。一般洗衣液的保质期为三年,因此还应注意洗衣液上标注的限用日期或生产日期,避免过量囤货。

3.使用时

第一,注意用量。消费者应按照产品标签说明的建议用量进行添加,并非用量越多越好、泡沫越多洗得越干净。因为过量的洗衣液会使衣物难以漂洗干净,而过度漂洗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及衣物损坏。第二,尽量使用温水进行洗涤和漂洗。水温过低或过高都会造成洗涤剂活性成分降低。第三,洗前加入洗衣液,用温水适当的浸泡一段时间,也有助于污渍的去除。第四,如果进行手洗,建议使用手洗专用洗衣液,或配戴手套。第五,衣物消毒剂尽量不要与洗衣液同时添加,避免造成消毒液失效,达不到消毒效果。

随着洗涤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洗衣产品品类更加细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可以挑选适合自己衣物、洗衣需求(洁净,除菌,防掉色,柔软,香氛等)和洗涤习惯的优秀产品,满足自身需求。

《31款洗衣液比较试验样品基本情况及比较结果一览表》

说明:

1.比较试验结果只对测试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批次和型号产品的质量状况。任何单位未经允许不得将比较试验结果用做广告宣传。

2.表中序号按照样品单价由高到低排序。

3.样品购买价格仅供参考。单价为按照样品包装规格进行计算。  

4.总活性物含量越高,产品的去污性能相对越好,“★”符号越多。  

5.去污能力用6类污布进行评价,每项中“★”符号越多,说明样品洗衣液对该污布的清洗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84名航海家车主投诉:APP弹出 ...

  • 山东省沂源县农民种植的韭菜迎来开花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民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药品市场开 ...

  • “开放融合、绿色未来”金融服务专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