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系列访谈之专家看】建议对涉嫌坑蒙拐骗的微信群严查到底

2022-08-12 14: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养老诈骗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主要骗局有“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等。近年来,随着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反诈宣传工作的不断深入,很多老年人对骗局有了警惕性,但是不法分子的套路也在升级,尤其网上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

微信群抢5分钱红包 最终让你花费数十万元购物

前不久,某地市场监管部门就接到了这样的一起投诉。投诉人表示,某健康生活馆经常组织店内宣传、外出旅游,并上门推销保健品,家中老人已花费了数十万元。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检查。

执法人员看到,现场布置十分简单,未发现明显问题。但是在有关当事人的手机内,执法人员却发现了“猫腻”。原来,当事人会将潜在的顾客拉到微信群内,这些顾客大多是老年人。群内的成员少则200人,多则400人。当事人每天固定时间发5元小红包,虽然实际上每人最多只能抢到5分钱,但群里的老年人却抢得不亦乐乎,每天定时定点关注。当事人随后再转发一个链接让群成员观看直播,直播时对产品进行宣传。通过这样的操作,身处千里之外的不法分子逐步给群里的老年人洗脑,达到诈骗的目的。

事实上,通过微信群来拉老年人、残疾人变相推销产品甚至怀有其他一些目的行为的现象屡见不鲜,虽然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和打击力度,但是仍有很多老年人不以为然。本网在采访个别老年人时,他们所表达的内容惊人的相似,“只加群抢红包,我不买东西,不理他们。”“我活了这么多年,比年轻人有经验,我能上当吗?”

专家:多种原因导致老年人易上当受骗

对于上述案例和现象,本网也采访了有关专家。中国质量新闻网特约专家、中消协原秘书长助理兼消费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前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之所以老年人经常成为受骗的群体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随着人口老龄化,我国的慢性病人比例居高不下,加上年轻一代生活压力大,顾及不到父母的日常生活,而一些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老人,甚至单身老人更是渴望在网络的世界里取得慰籍。这样就给了一些人可乘之机。

有的人为了获取回扣、提成,不负责任地拉人建群,发布推销广告。还有一些推销员利用感情吸引、小恩小惠、保健品功能的无限夸大、“高科技”、“秘方”原理的洗脑,做出迎合老人病痛(特别是慢性病)治疗需求的种种承诺。

对于如何尽可能地避免更多老年人受骗,王前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在这方面需要多措并举,首先是国家对医疗服务的投入、医药的保障力度应不断加大,特别是中医理论、保健知识的教育和传播不断扩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了解到身体健康不仅需要医院和医生,更重要的是个人做好日常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健康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可以持续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其次是公安机关、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强化防范网络诈骗的监督和提示,让老年人逐步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个人方面,王前虎强调,老人的亲属、子女要多关心他们,不要怕麻烦,要有耐心,经常关注老人这方面的动向,随着智能手机在中老年群体中的普及,子女们要定期关注老年人加入的微信群或者添加的好友情况,发现不对的苗头及时制止并报警。

他还建议老年人多了解并掌握一些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从日常生活习惯养成入手,做到运动和睡眠的“动静平衡”、饮食结构的“荤素与粗细搭配比例”、针对自身身体状况调整饮食顺序,把大部分初期的慢性病“吃”消失。

最后,他建议消费者协会对老年健康消费群体多一些关注,必要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调查研究,发现坑蒙拐骗的微信群追根溯源,严肃处理并及时发布警示信息,提醒老年消费者避免上当受骗,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覆盖、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特种设 ...

  • 暑运期间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