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相关标准发布会

2022-07-27 10:53:56 中国质量报

保障消费安全 促进产品出口

市场监管总局召开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相关标准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 徐 风)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GB4943.1-2022《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第1部分:安全要求》新闻发布会。

GB4943.1-2022是一项经整合修订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全面提高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领域设计、生产、检测认证、销售、使用等各环节安全保障水平。

据介绍,GB4943.1-2022的前身是《信息技术设备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这两项国家标准一直被强制性产品认证(CCC)作为检测依据。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等电子产品在功能上出现高度融合,往往同时具备音视频和信息通信功能,分两项标准评估安全性对其生产制造、检测认证、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造成困难。此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已将音视频产品安全和信息技术产品安全两项国际标准合并,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正在积极开展新版国际标准的转化,并将其作为检测认证和市场准入的依据。将两项标准整合修订,有利于我国电子产品的出口。

据介绍,本次修订主要有两方面突出改进:一是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GB4943.1-2022整合原有两项标准,涵盖了音频、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的所有产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二是技术上优化升级,提出能量分级,GB4943.1-2022全面考虑了各类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电击、着火、过热、声光辐射等6个方面的危险来源,并提出相应的防护要求与试验方法,助力电子产品安全防护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GB4943.1-2022的发布实施有3个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实施标准,解决了以往适用标准界定难的问题,实现了产品生产、检测、抽查“一把尺子”,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二是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GB4943.1-2022对当前产品如无线充电、蓝牙耳机等新技术带来的新隐患,按照对危险源分级分类的理念提出具体的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从防电击、防着火、防过热、防声光辐射等多方面保护人身财产安全。三是有利于促进我国电子产品出口贸易,企业按照GB4943.1-2022生产电子产品就能符合国际安全评估体系要求,消除了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助力我国电子产品“走出去”。

据了解,GB4943.1-2022已于2022年7月19日发布,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标准宣贯解读、生产和流通领域监督抽查、配套的认证换版等工作。标准发布到实施设置了12个月过渡期,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跟踪新版国标的实施情况,指导电子产品CCC指定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按照新版标准要求加强认证检测能力建设,实现平稳过渡。

据介绍,GB4943.1-2022分为10章、28个附录,共计20余万字,非常全面、详细地规定了电子产品应满足的安全要求。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所用到的电子产品的安全问题,都可以在该标准中找到对应的技术要求。

GB4943.1-2022修改采用了国际标准IEC62368-1:2018第三版,同时基于我国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及供电系统等的实际情况,在深入调研和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引入了我国的技术差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 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联合当地市场监 ...

  •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荷花培育基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种植的火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