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晓玲姐.深爱己精油养肤”直播带货糖果:暗示不用找医生 明言比吃药好得快

2022-06-30 17:4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 记者朱文达)近日,有消费者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投诉称,名为“晓玲姐.深爱己精油养肤”的主播在某直播平台推广名为“深爱己沙棘籽油凝胶糖果”的产品,号称该产品具有治鼻炎、提高免疫力、养肝、调理肠胃的功效,甚至有引导消费者感冒不去医院之嫌,只吃“深爱己沙棘籽油凝胶糖果”就可以。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image.png

主播:“比吃药还管用”

“你们有没有一个月中有半个月鼻子都是这样‘哼哧哼哧’的,抵抗力下降的,反复流鼻涕的……”6月23日上午,“晓玲姐.深爱己精油养肤直播间在售卖“深爱己沙棘籽油凝胶糖果”时宣称,“大肚婆小baby都能吃,提高你的‘疫’,生出来的孩子比别的孩子白很多度……可以全身提亮、改善面部黄黄。”她还表示:“我们家美女典型例子,她常年喝中药调理,把胃都伤了,吃点东西就不舒服,她才吃了一板(深爱己沙棘籽油凝胶糖果),就跟我说这个真好,比吃药都好得快。”

此外,该主播还用自己的孩子举例。“我一胎没有经验,三天两天去找白大褂。去年开始我坚持给孩子每天吃‘沙棘’,现在他的‘小疫疫’提高得非常好。咱不要去找那个东西(医生),西药伤害的是孩子的脾胃,更让孩子不长个儿,让他越来越瘦……人身体一有毛病就找医生,开一些伤脾、伤胃的西药,你不如吃它来得快……你们老公有没有爱喝‘8+1’的,可以用它来养‘小肝肝’……”

记者发现,该直播还在售卖精油等产品。对于一款名为“深爱己欧百里香呵护精油”产品,该主播表示,可以改善“菌道”,比买“什么洁”去洗要好。

6月29日上午,该直播间主播手持“深爱己欧百里香呵护精油”产品售卖,言语中不断表示“女性来大姨妈用的卫生巾上不干净,就会导致那些炎之类的问题。这个(深爱己欧百里香呵护精油)你吃土都要入。你去找白大褂开塞的、洗的大几千都没有了。你平常用它来养护省钱省时又省力……现在小姑娘、小男孩都很开放,十五六、十七八(岁)她懂个啥,她有问题了,你给他养护好不好?”

有消费者在公屏上表示:“小孩可以用吗?”该主播看到后说:“孩子下面有红啊、肿啊,你给她内裤上滴两滴就可以了。”还有消费者直接问“有杀菌作用吗”,该直播间“超管”直接在公屏回复“对的”。

其间,直播间的助播手持带有“欧百里香油消消杀杀菌菌”字样的纸片,并表示:“看一下这几个字家人们,欧百里香专门针对这个问题的。”

宣称能治病的产品为普通食品和普通化妆品

主播公示的产品包装显示,“深爱己沙棘籽油凝胶糖果”执行标准为GB17399。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该标准全名为《GB 17399-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糖果》,规定糖果是以食糖或糖浆或甜味剂等为主要原料,经相关工艺制成的甜味食品。胶基糖果为以胶基、食糖或糖浆或甜味剂等为主要原料,经相关工艺制成的可咀嚼或可吹泡的糖果。而该包装显示的生产企业为济宁恒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与本网之前报道中的“珺珂牡丹籽油凝胶糖果”和“人参雪莲植物固体饮料”为同一生产企业。

该直播间另一产品“深爱己欧百里香呵护精油”包装上显示的备案编号为“浙G妆网备字2021507366”,记者查询到,该产品为国产普通化妆品备案,使用方法:滴出数滴,点涂于肌肤,按摩吸收即可。功效宣称一栏显示“搜索无结果”。

律师:宣传普通食品有保健功效违法

山东广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曲华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三条规定“食品广告的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该直播间明确提示产品具有保健功能并存在隐晦提醒具有治疗作用,其行为明显涉及违法,如其产品不具备相应功效则明显属于夸大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应受到相应处罚。

此外,曲华强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并应按法律法规规定对经营者进行处罚。晓玲姐.深爱己精油养肤直播间在化妆品销售过程中如果明示或暗示其化妆品具有治疗作用,其行为属于欺诈行为,消费者有权获得相应赔偿。且因其宣传化妆品具有治疗作用,违反了《广告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应当受到处罚。《广告法》第十七条规定,除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外,禁止其他任何广告涉及疾病治疗功能,并不得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推销的商品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混淆的用语;《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化妆品的功效宣称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专门网站公布功效宣称所依据的文献资料、研究数据或者产品功效评价资料的摘要,接受社会监督。

市场监管部门:经营地址为毛坯房 无人居住

记者通过该直播间在快手平台上的认证信息查询到,该账号认证企业名称为“济南历下深爱己女装店”,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到了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

6月29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管局接到记者反映后,该局物价与反不正当竞争科联合执法大队迅速赶往“晓玲姐.深爱己精油养肤”在快手认证的济南历下深爱己女装店所登记经营地址——历下区龙鼎大道以东旅游路以南恒大**御苑,进行现场检查。经现场联系物业并核查,该处是空房子,现场拨打物业提供的业主电话无人接听。

据物业反映,该业户除近期交物业费外,该地址一直无人居住。执法人员从外部观察发现,房子是毛坯房。执法人员表示将根据相关规定,拟将历下深爱己女装店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并表示后续将依法跟进。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 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 ...

  • ​7月1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