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畅通投诉渠道 化解信访积案——湖南新宁县市场监管部门全方位护航市场消费法治环境

2022-05-23 19:3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购物消费遇到霸王条款、在小店买到假冒产品,网购遇到质量问题等等,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该怎么办?2022年1月17日,接到群众举报,某经营户售卖“三无产品”,湖南新宁县金石市场监管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经过详细了解情况、查看购买小票、检查样品等调查取证,初步确认该预包装食品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于2022年1月18日报请县局立案查处。该案件调查、取证、终结,于2022年3月15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违法行为作出行政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上缴县财政。及时化解了信访积案,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今年以来,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专班以消费投诉为线索,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从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突出的、问题靶向最精准的具体事项入手,着力解决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积怨。该局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畅通投诉渠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访一次”的目标。主要做法:

一是拓宽诉求表达渠道。多渠道采取电话投诉、上门投诉、12315投诉、短信投诉、设立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投诉意见箱等诉求表达方式,疏通诉求表达渠道,确保信息畅通。通过各种不同的投诉方式,使管理者、被服务者能针对自身诉求,采取合适的投诉方式和渠道表达。

二是简化投诉流转环节。为保障投诉的时效性,简化投诉流转环节,必要时候,采取先跳过分管领导审批环节、后补充投诉审批等方式,确保诉求方的利益不受损失,更好地维护诉求方的利益,真正做到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诉求的环节和层次,缩短诉求周期,使得各种诉求能够获得及时圆满的解决,避免做无用功。

三是规范完善信访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投诉工作责任机制。首先,加强对投诉处置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投诉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处理投诉有关事宜。其次,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部门。规定各股室负责人既是第一责任人,又是直接责任人,真正做到工作具体抓、抓具体。

四是创新服务平台,提高工作质量。投诉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记录,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便捷高效受理办理的作用,保证投诉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今年来,该局共接到投诉件317余件并处理完结,回访率100%,投诉人满意率100%。(伍勇 林继扬 伍锡林)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 长江巫山段水清岸绿宛如画卷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