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2>>

2022年3月份江苏省张家港市474批次食品抽检结果

2022-04-27 17:3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image.png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3月份,江苏省张家港市食安办组织对全市粮食加工品(青团)、糕点、食糖、肉制品(腌腊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品种及13种重点食用农产品、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进行了抽检。该月共抽检各类食品474批次,合格467批次,合格率为98.52%。具体情况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一)本月常规抽检各类食品441批次,合格434批次,合格率为98.41%。糕点107批次,合格106批次,合格率为99.07%,肉制品100批次,合格97批次,合格率为97%,食糖120批次,合格119批次,合格率为99.17%,13种重点食用农产品24批次,合格22批次,合格率为91.67%,其余乳制品50批次,粮食加工品40批次,合格率为100%。

(二)本月对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成品及原辅料进行了专项抽检,共抽检33批次,分别为餐饮食品13批次,粮食加工品7批次,调味品6批次,蔬菜制品6批次,淀粉制品1批次,经检测都合格。

(三)本月抽检的474批次食品中,在青草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抽检了30批次,分别为食糖18批次,糕点5批次,乳制品5批次,肉制品2批次,经检测有1批次食糖不合格,合格率为96.67%。

二、不合格原因分析

本月抽检共有7批次食品不合格。结合现场监督情况,原因分析如下:

(一)1批次不合格糕点(鲜蛋糕)检出苯甲酸。苯甲酸是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糕点中不得使用。检出原因是生产商为延长食品保质期而超范围添加。长期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慢性危害。

(二)3批次不合格肉制品(咸肉)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是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的指标,超标原因可能是食品本身脂肪已被氧化,或是食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环境温度变化等)控制不当导致油脂氧化酸败。食用后会引起人体胃肠道不适。

(三)1批次不合格蔬菜(韭菜)腐霉利超标。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食用后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慢性危害。

(四)1批次不合格蔬菜(豇豆)倍硫磷超标。倍硫磷是有机磷类杀虫剂。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户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豇豆检出倍硫磷超标。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慢性危害。

(五)1批次不合格食糖(梨汁老冰糖)色值超标。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超标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关键工艺控制不当、食糖储运条件不佳等。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请市市场监管局和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移送的7批次不合格食品的抽检结果落实跟踪处理,及时将处置结果上报市食安办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科室。

(二)请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张家港海关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障全市食品质量安全。

2022年3月份张家港市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汇总表.doc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产品名称

标示生产单位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被抽样单位

不合格项目

不合格结果

承检机构

1

鲜蛋糕

苏州福临园食品有限公司

散称

20220109

张家港市凤凰镇西张民心超市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标准值:不得使用

实测值:0.514g/kg

张家港市检验检测中心

2

咸肉

自制

散称

20211220

张家港市杨舍开发区明月轩农家菜馆

过氧化值

标准值:≤0.5g/100g

实测值:1.1g/100g

张家港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3

咸肉

自制

散称

20220120

张家港市杨舍开发区菜不错农家菜馆

过氧化值

标准值:≤0.5g/100g

实测值:1.0g/100g

张家港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4

咸肉

自制

散称

20220105

张家港市杨舍开发区道家乐饭店

过氧化值

标准值:≤0.5g/100g

实测值:1.1g/100g

张家港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5

韭菜

——

——

20220308

(购进日期)

苏州永联天天鲜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大新店

腐霉利

标准值:≤0.2mg/kg

实测值:0.64mg/kg

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6

豇豆

——

——

20220309

(购进日期)

张家港市金港镇好福家超市

倍硫磷

标准值:≤0.05mg/kg

实测值:0.34mg/kg

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7

梨汁老冰糖(分装)

苏州绿滋食品有限公司

400克/袋

20220218

张家港市锦丰青草巷国珊副食经营部

色值

标准值:≤270IU

实测值:329IU

苏州海关综合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