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以案说法 | 房屋电梯难入户 残疾人士获退款

2022-03-30 16:1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1年4月,赵先生向山东省莱西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莱西市消保委)反映,其叔叔于4月4日购买了莱西市深圳路某小区房屋,缴纳了2万元意向金。因叔叔患有残疾,日常需坐轮椅出行,但小区电梯并非直接入户,到达指定楼层后仍需攀爬楼梯,购房时售楼处曾承诺对楼梯进行改良,但消费者认为改良方案始终不理想,希望消保委协调售楼处解除合同,同时退还意向金。

莱西市消保委接到该残疾消费者的投诉后,工作人员十分重视,立即联系双方了解情况,并于4月19日到该售楼处调查核实。经查,两位老人曾多次到现场看过房,开发商也将楼梯进行了改良,但因消费者的身体状况,改良后的楼梯还是不适合轮椅通行。工作人员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向商家明确解释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经调解,商家同意向总部申请为消费者退款,消费者表示满意。

【案例评析】

《民法典》第五百四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本案中,消费者与商家签署了合同,双方应当按照合同的约定来履行,但由于消费者日常出行要坐轮椅,小区电梯也不是直接入户,造成消费者的极大不便,《残疾人保障法》第七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为残疾人提供捐助和服务。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作好所属范围内的残疾人工作。”工作人员多次做商家的工作,商家也对消费者身有残疾的情况表示理解,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商家为消费者全额退费。莱西市消保委倾情为残疾老人挽回了经济损失,得到了消费者的赞誉。(来源:青岛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后,买菜再也不用担心短斤缺两啦!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粮食加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局所联动 ...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

  • ​江苏省无锡市企业加紧赶制订单 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