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护发素是真有用?不知道这几点,就别怪头发越掉越多

2022-03-30 15:0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护发素作为洗发伴侣产品,有人觉得它是不可或缺的护发神器;有人却觉得它是智商税。护发素是智商税吗?

护发素是智商税吗?

首先,来看看护发素的成分。护发素由各种表面活性剂、油脂、阳离子调理剂以及其他活性成分组成。护发素可以吸附在头发上减少静电的聚集;添加了调理剂和螯合剂的护发素,还能让头发柔顺,富有光泽,易于梳理;对因为烫染等原因受损的头发,护发素能起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作用。

护发素更适用于哪些人群?经常烫染导致发质受损的人;发质干枯容易打结的人;长发飘飘的人。至于发质较好的人尤其是短发党,用不用护发素无所谓。在意护发素的人通常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头发烦恼如头发起油、脱发……

这些烦恼是如何造成的呢?护发素对它们有用吗?

为啥动不动头发就要起油?

人类毛发的干枯或出油,是由皮脂腺分泌量决定的。皮脂腺是皮肤最重要的附属器官。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合成与分泌皮脂,润滑皮肤、毛发,并抑制某些病原微生物生长。

皮脂腺分泌正常,毛发柔顺发亮,还能避免水分丢失。

皮脂分泌过多,则可能引起毛发油腻。皮脂腺萎缩,产生皮脂少,则引起毛发干涩、头皮脱屑等情况。

皮脂腺的分泌因气候环境、种族、年龄、性别等原因而异。一般来说,16-35岁分泌最为旺盛,同时夏天分泌更多,秋冬季内分泌更少。

此外,过多食用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雄激素水平升高,皮脂腺体肥大,也都可引起腺体分泌过多,导致头发油腻。

碰到以上情况,护发素不是关键,关键是控制皮脂腺的分泌。

为什么总是掉头发?

毛发的生长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

生长期的毛发不会轻易脱落,但是毛囊进入休止期时,毛球逐渐萎缩,头发就会处于易脱状态,梳发时拉拽、洗发用劲过大均可导致脱发。

一般来说,我们满头的头发中,大约80%处于生长期,所以每天脱落70-100根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同等量的毛发会再生。

除了正常脱发,还有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的脱发。

比如,生理性脱发。过大的精神刺激会使毛囊由生长期进入休止期的数量增多,导致短时间内毛发大量脱落。

高热、营养不良、失血过多、休克、不正常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引起休止期脱发,产后脱发也属于休止期脱发。通常去除相关因素后,数月内都会恢复。

还有一种病理性脱发。比如,斑秃是免疫功能障碍引起的,脂溢性脱发主要由雄激素分泌旺盛引起。此外,多种药物也可能引起脱发。

总之,脱发还是要找对原因,从源头解决,护发素的作用微乎其微。

护发素怎么用最有效呢?

护发素的正确打开方式是,洗发后拧干,把护发素均匀涂抹在发梢,尤其是干燥、分叉受损的部位——不要涂在头发根部,发根处的油脂分泌多,不需要额外护理。

涂好护发素后在头发上保留2-3分钟,可以让护发素更好地发挥作用。

好了,护发素的谜团解开了,怎么养好头发呢?这些建议,请你收下:控制洗发频次、干性头发,可以3天洗1次、中性发质,2天洗1次、油性头发每天洗。

洗完头发,先用毛巾擦拭半干,控制电吹风的温度,控制出风口和头发的距离,减少电吹风的使用时长。

坚持梳头 

选用木质或骨质梳子,可以减少静电。经常梳理头发,能让它更加柔顺光滑,同时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头皮按摩

十指指尖轻轻敲击头皮,每日数次,每次3分钟,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减少脱发。

减少烫染

烫发一年最多2次。剪发最好每月1次,勤剪发可刺激头发生长。

均衡营养

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富含维B、维C的食物有利于改善发质。(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后,买菜再也不用担心短斤缺两啦! ...

  • 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指导粮食加工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局所联动 ...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

  • ​江苏省无锡市企业加紧赶制订单 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