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食用香椿的小贴士

2022-03-24 15:5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香椿芽,头刀韭,顶花黄瓜,落花藕。”农历2-3月是头茬香椿上市的季节。香椿作为清明节前的应季农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为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食用香椿,3月23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食用香椿的小贴士。

一、香椿的营养成分

香椿中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其营养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C的含量,据分析,一般100g鲜香椿嫩叶中含有蛋白质5.7-9.8g(约等同于一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维生素C 56mg(相当于1.5个橙子)。另外,香椿中含有钾、钙、镁等矿物质成分。

二、香椿的食用注意事项

(一)亚硝酸盐含量高于一般蔬菜

研究发现,香椿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0.2-0.4mg/kg)且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接近酱腌菜中平均含量(2mg/kg)的五分之一。亚硝酸盐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致癌物亚硝胺。因此,过量食用香椿对健康无益甚至有害。

(二)易引发过敏反应

香椿作为中医提到的一种“发物”,在部分特定人群中会出现接触或食用后发生过敏反应等情况。尤其在春天,部分过敏体质人群的皮肤接触香椿或者食用香椿会引发过敏症状。

三、香椿的正确食用方法

(一)香椿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不宜消化。老人、小孩及肠胃病患者不要过多食用。

(二)香椿嫩芽中亚硝酸盐类物质含量较低,食用前沸水焯烫1分钟以上,可去除90%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

(三)食用香椿之后若出现嘴麻、舌头麻等情况,即为轻微的过敏症状,可多服用热水,促进新陈代谢,即可缓解。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3·15车展在乌鲁木齐市新疆国 ...

  • 全国各地增大城乡公共充电设施分布密 ...

  • 山东省乳山市发展有机蔬菜和休闲观光 ...

  • 江苏省计量院组织开展“计量学堂”援 ...

  • 河北大城持续加强药械流通领域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