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冰雪冻融交替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做好这种设备的“五防范”

2022-03-23 11:0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进入春季冰雪冻融交替天气,并可能受其持续影响,诱发安全生产事故的不稳定因素大量增加。为确保全市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防止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特作以下温馨提醒:

1.电梯:使用单位应加强应急管理,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做好电梯维护保养,保证应急电话24小时畅通,防止因冰雪冻融交替导致机械故障而发生困人事故;室外型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梯级、踏板上积聚雪冰,易导致人员跌倒和滑落的伤害事故,在冰雪冻融天气应停止使用;电梯维保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做好电梯困人救援的调度服务工作。

2.起重机械:室外作业的起重机械容易引起起重机车轮及制动轮结冰打滑,导致制动器性能下降,严重时可能造成起重机倾覆;冰雪冻融天气时,起重机的钢丝绳、拉杆、臂架等金属结构上会有冰雪附着,使起重机承受额外载荷,严重时也可能造成起重机倾覆或坍塌;大跨度起重机械行车不同步,造成起重机纠编装置动作,严重时会造成起重机倾覆。应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作业现场的管理和对设备的检(巡)查,要特别重视对起重机的自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应根据企业和设备实际情况,配备适当的除雪设备和必要的防滑物资,加大对轨道、钢丝绳等的检查频次;冰雪冻融大风天气应尽量避免使用起重机械,必要时应停止使用并做好防风防滑措施。

3.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其运营单位要加强运营管理和维护保养,加强安全监控措施,做好运行前开机检查工作,在冰雪冻融极端天气下应停止运营。

4.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景区观光旅游车等:其使用单位要警惕冰雪冻融导致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制动液、液压油、燃油等性能下降,引发制动功能不良或者失效,门架系统工作不到位或卡滞,以及车辆不能启动;冷却水结冰,造成油箱破裂;线路短路,机械零部件锈蚀,使得车辆运行不良,安全保护装置失效,导致车辆整体性能下降。低温引起的结冰以及雨水造成的地面湿滑,容易导致场车制动,转向性能下降,引发碰撞、倾翻等事故;低温和雨水也会造成驾驶员反应迟缓,视线不良,产生操作不及时或误操作,要防止因地面结冰而发生打滑、侧翻等事故发生。要正确使用防冻液,选用适合温度要求的机油和燃油。加强对易冻部件的防护,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加强对设备使用前、使用中及使用后的检查,以及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要加强作业区安全管理和人员警示教育,督促作业人员按规程作业,做好作业区内限速管理,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必要时停止使用相关车辆。

5.对于易积雪的简易厂房,要及时扫雪除冰,防止坍塌事故导致特种设备次生事故的发生;冰雪冻融期间,要及时排除因冰雪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强对设备的检查维护,及时修复受损部件,避免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寿光:巨淀湖咸鸭蛋让百姓致富“流油 ...

  • 肉鸡住“洋房” 现代化养殖助推乡村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定量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市内药品零 ...

  • 江苏省苏州市做好疫情防控 切实保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