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这些“坑”,你踩过吗?湖南株洲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十大热点

2022-03-16 15:0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湖南省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十大热点。经统计,2021年,全市12315机构接收信息总量48928件、较上年下降7.42%,其中咨询23889件、投诉15179件、举报9846件,咨询量同比下降26.30%、投诉量同比增长26.73%、举报量同比增长16.28%。

1647399065(1).png

2021年,株洲市消费者投诉举报的问题中,哪些问题被频频提及?

1647399081(1).png

食品、化妆品、家居用品被“吐槽”最多

根据投诉类型的排名情况来看,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一般食品、化妆品、家居用品,分别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4.15%、9.06%、7.96%。

食品类投诉举报位居第一。从所涉食品类别看,主要是肉及肉制品341件、水果类131件、禽及禽类制品86件、水产品75件、米面制品73件等。该类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问题是商家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食物里混有异物、腐败变质等问题;食品无中文标识、包装标识标签和不明码标价等。

化妆品类投诉举报跃居第二。从全年数据来看,化妆品类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3月、4月、11月。该类投诉举报主要反映的问题是部分化妆品官网涉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问题;包装标识标签等。如宣传产品具有治疗功效,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宣传有特殊用途功效,或者是标识标签执行标准不符合法定要求等。

家居用品投诉举报中日杂用品问题相对集中,主要包括商品质量问题、商家售后解决不到位、商家发布虚假宣传广告等。

卫生用品、餐饮和住宿服务、药品类投诉成新晋热点

数据中,卫生用品投诉举报增幅上升至首位。全年共计接收卫生用品类投诉举报906件,占投诉举报量的3.62%,较去年同期增长198.03%。产品质量问题,商家发布虚假广告、夸大宣传,标识标签等问题为投诉的主要内容。

餐饮和住宿类投诉占投诉举报总量第五,较去年同期增长72.45%。食材不新鲜、食物里面有异物,酒店网上房间图片与实际入住房间不一致,差距较大等是常常出现的问题。

药品类投诉举报量进入前十,较去年同期增长72.01%。药品质量问题、进口药品无中文标识标签、药品广告虚假宣传或夸大药效是投诉举报的热点。

关门跑路、假冒商品等投诉“顽疾”仍然存在

文化体育娱乐服务类投诉举报关门跑路较多。从所涉类别看,主要是健身服务473件、游乐服务237件,主要反映问题是商家拒绝退还预付款余额或关门跑路,以及违反合同约定事项,擅自更改合同内容或拒绝履行合同。

关于烟、酒和饮料的举报投诉中,主要涉及茶、非酒精饮料、咖啡(可可)、酒精饮料、烟草等类别,烟酒假冒高端品牌产品销售,商家无烟草专卖证销售香烟,烟酒、饮料在保质期内存在变质或异物的情况较为凸显。

保健品整治显成效,投诉举报量有所下降

保健食品投诉中,举报广告宣传问题突出。从所涉类别看,主要是增强免疫力类596件、减肥类123件。

服装、鞋帽投诉中,网购问题是举报投诉的重灾区。如消费者反映,网购的服装穿、洗后出现起球、褪色等质量问题,网购商店不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义务,或者是网店页面宣传材质、颜色、款式与实际发货不相符等问题。

(通讯员 凌湘峰)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质量安全整治促 ...

  •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启动年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货轮停靠在山东日照港集装箱码头进行 ...

  • 质量这十年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