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这些刷爆朋友圈的美发直发器,我们替你用过了,然而……

2022-03-12 22:36:12 上海市消保委

想要打造美美的发型,又懒得去找Tony老师,现如今,爱美的小仙女们几乎人手一台美发直发器。

市面上的美发直发器产品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不仅能打造各种直发、卷发造型,还宣称不伤发质,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

image.png

为了帮各位小仙女们挑到安全又好用的美发直发器,上海市消保委委托通标标准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购买了松下、戴森、飞利浦、沙宣、Ghd、雷瓦、lena、月立等主流品牌的20件美发直发器进行比较试验,样品价格从69元至3340元不等。

image.png

2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美发直发器作为手持式产品,电气安全性能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安全,相关国家标准对此也有明确要求。在检测的20件样品中,有2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

2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样品信息:

image.png

注:以上2件样品不参与本次比较试验综合评分

温度测试

美发直发器主要利用发热面板的热度使头发变直或卷曲,温度过低无法达到理想的直发和卷发效果,温度过高则可能对头发毛鳞片造成不可逆的热损伤,也会使染色后的头发产生一定程度的褪色。同时,发热面板温度的均匀性,也对直发卷发造型的整体效果有一定影响。

通过将美发直发器样品预热到恒温状态,选取发热面板表面3个测量点进行测温比较发现,20件样品实测最高温度与产品标称的最高温度差异从0.3℃—21.6℃不等,样品间实测最高温度差异达55.7℃,发热面板表面温度均匀性差值2.1℃—16.9℃。

图:样品实测最大温度及温差对比

image.png

功效测试

美发直发器温度较低会影响直发卷发造型效果

美发直发器的直发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抚平秀发毛躁和改善飞翘,实现顺滑和亮泽的直发效果。

本次比较试验在180±10℃的温度条件下,对亚洲人天然发片进行拉直操作,并通过光泽度测试评估直发效果,光泽度变化率越大代表光泽度改善效果越佳,即直发效果越好。

经测试,20件样品均能使发片的光泽度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雷瓦直发器的光泽度变化率仅为7%。对照样品发热面板温度测试数据发现,该件样品发热面板最高温度为193.6℃,其升温性能和操作温度较低,从而影响直发效果。

图:直发光泽度变化率对比

image.png

直发综合效果获五颗星的样品:

image.png

本次比较试验还在200-210℃的温度条件下,用统一的操作手法和力度,对发片进行外翻卷操作,并由专家分别针对即时、15分钟、1小时、4小时和24小时5个时间点卷发的弯曲度、蓬松效果和光泽度进行视觉评估。

图:卷发综合效果对比

image.png

20件样品中,卷发效果综合评分最低的是金稻直发器,其发热面板温度也是所有样品中最低的,未达到卷发功能操作的适宜的温度区间(180-220℃)。

image.png

卷发综合效果评分较高的样品:

image.png

美发直发器发热面板产生的热量会对头发表层的毛鳞片造成破坏,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美发直发器通常会以“护发”“不伤头发”等作为卖点。

本次比较试验使用20件样品分别对新发片进行2次拉直操作,再通过扫描电镜放大1000倍观察头发表面形态,以此来评估使用美发直发器对发质的损害。

观察发现,使用20件样品后,相关发片的发质受损程度差异明显。试验发现,发热面板材料的选择也会影响热损伤的程度,如DYSON(戴森)美发直发器的发热面板使用了双镀层锰铜合金材质,加热后对头发的损害较小。

使用不同美发直发器样品前后头发表面形态对比:

image.png

护发效果获五颗星的样品:

image.png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对20件美发直发器样品的包装和说明书进行查验,针对其中涉及消费者使用需要注意的信息内容,围绕发热体材料明示、最大温度标识、温度到位指示、温度档位选择指引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试验发现,除标称品牌为沙宣、奥克斯、AkiraCosme和小熊的4件样品未在产品说明书中对温度档位选择给出消费指引外,其余样品均有明确的信息标注。

综合评价获五颗星的样品:

image.png

2022年美发直发器比较试验结果评星表

image.png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美发直发器时,需要关注产品材质、做工,确保商品外观无可触及或可视导线。商家一般会在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中注明发热材料,建议消费者在预算范围内尽量选购陶瓷发热材质的产品,其特点是发热均匀、安全。

为确保使用安全,消费者在操作前,应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了解该款产品的操作方式和手持安全范围,避免烫伤。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应根据自身的发质特点和需要打造的发型选择适宜的温度档位进行操作。一般直发模式建议温度为180±10℃;卷发模式操作时,细软和染后发质的建议温度为190±10℃,普通发质为200±10℃,粗硬和自来卷发质为210±10℃。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三月的海口 抬头就见花

  • 走进百年茶社来今雨轩 追寻红色记忆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两品一 ...

  • 视频 | 抗癌“成功”案例的B面: ...

  • 四川青川:油菜花开 春景烂漫(组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