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浙江宁波立案4件!这些金银箔粉真的不能吃

2022-03-02 21:4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宁波开展金银箔粉执法行动

image.png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于年初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2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90家次,网络监测商品链接28610多条,涉及网络经营店铺320多家,排查违规线索11条,立案查处4件。

image.png

本次行动以大中型商超、网络平台经营户、“网红”餐饮店为重点场所,以高价值食品、“网红”食品、保健食品为重点种类,检查食品生产者是否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是否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典型案例通报

image.png

1月21日,宁波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对某餐饮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后厨正在为消费者制作菜品“黑金鹅肝墨鱼饭”。

image.png

在制作该菜品过程中,当事人1名员工向该菜品放入金箔纸。

image.png

执法人员还在当事人后厨操作台上查见9张金箔纸,该产品没有外包装,也没有任何文字标识。由于当事人现场不能提供该批金箔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执法人员对该批金箔纸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另,当事人在制作菜品“黑金鹅肝墨鱼饭”时使用的金箔纸不是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剂,涉嫌制作售卖含非食品原料的餐食。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除在餐食制作中涉嫌违法添加金银箔粉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发现了个别经营者涉嫌存在生产销售含金箔的“金箔蛋糕”“金箔酒”等违法行为,目前均已立案调查。

image.png

在某蛋糕店发现的1瓶“装饰金箔”,标签上写明的成分为99.96%铜和0.04%铁,且有“不可食用”的字样,但当事人却在制作蛋糕时,把它贴在了侧面奶油层上,此举已涉嫌违法。

宁波市场监管提醒,食品生产经营者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得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严禁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传保健功能、宣扬奢靡享乐等行为。

网络交易平台应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对监测到的有相关违法行为的经营者予以下架等处置措施。

消费者应树立科学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通过12345热线进行举报,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食用金箔是真的黄金吗?如果是黄金,吃下去不是有生命危险吗?

首先,食用金箔确实是黄金,而且是纯度很高的黄金。黄金本身是无毒的,性质稳定,胃酸也不能将其消化掉。

其次,从量上来说,金箔被压得非常轻薄,吃下去的量也是非常少的,并且会随便排出,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在部分国家,食用金箔是允许被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但是在我国,食品中添加金箔是被禁止的。今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发文明确,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既然食用金箔无害,为什么我国不允许在食品中使用呢?

主要有以下原因:

1、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金箔不属于食品添加剂;

2、金箔不是食品的生产原料;

3、“金”并非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没必要添加;

4、食品中添加了“金”可能会助长“腐败”风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不少声称“食用金箔”,也可能是其他重金属和色素结合的“假金箔”,安全性难以验证,因此不能食用。(来源:宁波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春来静悄悄,济南大明湖畔的玉兰花都 ...

  • 春赏贵州丨逛老街、吃美食、住民宿, ...

  • 曾家山地名由来:从“大漫天岭”到“ ...

  • 敦煌研究院发布2022年莫高窟旅游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