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疫情差点儿让他没了5万元?一般调节难奏效,幸好还有……

2022-01-17 15:4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因为疫情,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消费者何先生烦心事不断……不仅没办法移民,原本交的5万元移民服务费还差点儿要不回来。即便是市场监管局部门介入调解,消费者、商家也无法达成一致协议。怎么回事?

早前,消费者何先生与南海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签订《塞浦路斯移民咨询服务合同》,委托该公司为其办理移民服务。但因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无法为何先生办理移民手续,何先生随即要求退款并解除合同,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于是,何先生向南海12315发起投诉,求助南海消委会帮他维护合法权益。接诉后,南海消委会和桂城消委分会多次与投诉双方进行电话调解。但无奈的是,何先生担心该公司无法按时退款,该公司担心何先生收到退款后仍追究其的法律责任,投诉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经过消费纠纷正常调解程序,却无法让投诉双方达成有效协议,只能让案件不了了之么?不!还有南海区消费纠纷一体化处理中心。

经过一般调解程序后,无法达成有效协议的案件,中心可根据相关规定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由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南海区法院和南海区消委会联合组成调解小组,负责此次联合调解工作。很快,中心为该宗投诉启动视频调解,投诉双方只需在手机上连线参与即可。

image.png

经过视频调解会,双方基于合同约定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扣除5000元手续费后,何先生收到商家退款45000元,并表示对调解结果满意!

为什么电话调解没办法成功化解这例消费纠纷,中心出手就实现了高效处置和解决呢?

本次解决纠纷采用线上诉调对接方式,这也是中心当前重点推进的工作。它能够充分发挥网络调解、人民调解、联合调解的优势,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降低行政和司法成本,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消费纠纷,既方便了消费者,又大大提高了处理消费纠纷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如果普通消费调解不成功,或者消费双方不便参与现场调解的,会根据消费双方的意愿启动线上诉调对接机制,争取为双方提供优质的调解服务。

据了解,该中心已经成立一周年。硬件方面,中心设置了法院调解人员办公室和接待室,墙上悬挂调解人员的照片和介绍以及调解流程等详细信息,消费者一看即可粗略了解调解过程;软件方面,在各方力量统筹协调下,中心的运作机制越来越成熟,也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共调解成功50宗,案件内容涉及手机消费纠纷、家用汽车消费纠纷、移民服务纠纷等,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1万元,运行成效显著。(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科普 | 曝光!这些都是传销!

  • ​安徽天之禾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封闭式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燃气等行 ...

  • 江苏省海安市通过“公司+农户”模式 ...

  • 河北省石家庄市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基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