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ThinkPad旗舰店宣称电脑可选装未上市的操作系统,法院认定经营者欺诈,判决退一赔三!

2021-12-30 21:26:28 中国消费者报

卖家宣称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可选win 10专业版或家庭版”安装,实际上win 10专业版操作系统当时还未上市无法选装,消费者将卖家告上法庭。近日,天猫平台“ThinkPad官方旗舰店”的经营者北京榴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榴莲科技公司)被法院认定欺诈,判决退一赔三。

图片

操作系统还未上市

ThinkPad官方旗舰店就称可以安装

还称宣传内容是联想公司提供

今年2月23日,北京互联网法院立案审理一起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

安徽合肥消费者徐女士起诉称,她在“ThinkPad官方旗舰店”购买了一款笔记本电脑,实际支付23989元。到货后却发现,这款电脑在介绍页面宣称可以选装的一个操作系统当时并未上市。

图片

徐女士提供的网购截图商品详情及详情底部分别显示,“可选Windows 10专业版或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系统。Windows 10专业版系统已预装正版Office 365试用版。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系统已预装正版Office家庭和学生版”;“可选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或Windows 10专业版操作系统,正版Office家庭和学生版注册激活后可永久使用”。

榴莲科技公司辩称,该商品在宣传页面标注了商品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 10家庭中文版,且电脑显卡参数亦显示为Inter UHD Graphics Windows10家庭版,因此不存在欺诈。

法院一审认定

榴莲科技公司作为专业销售者

未向消费者充分告知信息构成欺诈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榴莲科技公司在商品页面宣称涉案商品可选装两个版本的操作系统,而实际上,其中的专业版操作系统当时尚未上市无法选装。作为专业的销售者,榴莲科技公司应当知晓。操作系统是消费者选购笔记本电脑的重要考量因素,榴莲科技公司对实际未上市的操作系统宣称可选装,导致徐女士作出购买决定,其行为构成消费欺诈。

榴莲科技公司虽辩称商品宣传内容由生产厂家提供,但对于这种显而易见的问题,销售者应当知晓并应充分向消费者告知,对此抗辩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最终,一审法院支持徐女士诉讼请求,判决榴莲科技公司退还徐女士购物款并支付三倍赔偿款共计95544.80元。

图片
▲12月30日,该网店截图。

法院二审认定

榴莲科技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判决维持原判

榴莲科技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否认存在任何欺诈行为,没有诱导消费者购买,辩称在交易过程中已尽释明义务,已对广告宣传内容尽到谨慎提示的义务。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属实,该案争议焦点是榴莲科技公司的行为是否构成欺诈并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二审法院表示,欺诈是指一方当事人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或者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的民事行为。榴莲科技公司对实际未上市的操作系统宣称可选装,导致徐女士作出购买决定,其行为构成消费欺诈。榴莲科技公司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12月22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地铁20号线开通初期运营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 ...

  • 安徽省各地在推动乡村振兴及美好乡村 ...

  •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持续 ...

  • 宝马 X4M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