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标价187,收费2187!堵了马桶又堵心

2021-12-27 17:5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民李先生打开某平台,下单了一次马桶疏通服务,但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次通马桶服务不仅让他破财,更让他头疼不已。

2021年10月,市民李先生因家中马桶经常堵塞,在某平台上购买了马桶基础疏通服务,网页上标注价格为187元,随即维修人员便上门提供服务。上门人员告知李先生下水道堵塞,需要配合专业的疏通剂,并推荐了两种疏通剂,价格分别为280元/斤和380元/斤。完工后,上门人员向李先生索取2000元“物料费”,加上平台收取的费用,本次通马桶共花费了李先生2187元。事后,李先生认为本次服务收费非常不合理也未提供任何凭证,故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帮助挽回损失。

在处理投诉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经营者存在两大问题:

1.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往往被网络平台上的标价“187元”所吸引,认为该价格属于疏通马桶这项服务可接受的价格范围,但标价包含的服务内容未明确,也未事先告知消费者可能还涉及其他收费的情形;且现场上门人员虽告知疏通剂的价格,但却未如实告知疏通剂可能需要使用的量,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2.违反了经营者具有提供服务单据义务的规定

上述案例中,商家并未出具相关的维修或者服务凭证给消费者,涉嫌违反了相关规定。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二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消费者必须出具。

经过调解,最终李先生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该公司按照市价收取马桶疏通服务的费用,退还不合理费用;同时,奉贤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涉案公司立即改正不合规行为。

消费提示

1.认准资质,货比三家

切记不要轻易相信网络搜索引擎的排名推荐,消费者在挑选商家时牢记“三个要”:一要查看营业执照,明确经营者信息;二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售后评价,谨慎选择差评较多的商家;三要在商家上门提供线下服务时,注重核实上门服务者的身份。

2.认真查看“商品/服务详情”

不管是商品或者服务,除了关注价格外,还应当仔细阅读“商品/服务详情”页面,了解标价中包含哪些费用,不包含哪些费用;是否可能存在其他费用增项,做到心里有底。现场接受服务时,对于商家提出的额外商品费用,例如“疏通剂”,要详细了解规格、数量、使用说明,必要时要求查看相关产品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家、主要成分、使用方法和有效日期等关键信息。对来源不明、无包装标识信息的商品,谨慎选择使用。

3.索要票据,及时维权

交易过程中尽量签订合同,避免将钱款转至个人微信账号或者个人支付宝账号,服务结束后应索要服务发票或者服务收据,并妥善保存。如产生消费纠纷,应及时向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寻求帮助。(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望都:送戏下乡

  • 2022年“贵州绿茶”第一采活动将 ...

  • 国际组织引领旅游治理 顶尖专家共献 ...

  • 冬奥之光闪耀世界 第23届哈尔滨冰 ...

  • 长沙市举行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