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食品抽检小课堂 | 海鲜篇

2021-12-20 22:0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什么是“海鲜”,它的分类和相关抽检知识你了解吗?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为你带来了关于“海鲜”的知识。

“海鲜”的叫法其实不算准确,今天说的主要是动物性水产品。分为淡水鱼、淡水虾、淡水蟹、海水鱼、海水虾、海水蟹、贝类和其他水产品。 

淡水鱼类

淡水鱼类包括鳊鱼、草鱼、鳜鱼、黑鱼(乌鳢、生鱼、财鱼等)、黄颡鱼(昂刺鱼、黄骨鱼、黄辣丁等)、鲫鱼、鲤鱼、鲢鱼、鲈鱼、鲶鱼、鳝鱼(黄鳝)、青鱼、鳙鱼、鲮鱼、鲑(大马哈鱼)、银鱼、泥鳅、鲥鱼、罗非鱼、虹鳟、鳗鲡、鲟鱼、鳇鱼及其他淡水鱼。淡水虾类包括小龙虾、青虾、河虾、白虾及其他淡水虾。淡水蟹类包括中华绒螯蟹(毛蟹、大闸蟹)及其他淡水蟹。

海水鱼类

海水鱼类包括鲳鱼、黄鱼、多宝鱼、带鱼、海鲈鱼、黄姑鱼、白姑鱼、鲅鱼(马鲛鱼)、鲐鱼、鳓鱼、鲱鱼、蓝圆鲹、马面鲀、石斑鱼、鲆鱼、蝶鱼、沙丁鱼、鳀鱼、鳕鱼、海鳗、鳐鱼、鲨鱼、鲷鱼、金线鱼及其他海水鱼。海水虾类包括基围虾、虾蛄、东方对虾、日本对虾、长毛对虾、斑节对虾、墨吉对虾、宽沟对虾、鹰爪虾、白虾、毛虾、龙虾及其他海水虾。海水蟹类包括梭子蟹、青蟹、蟳(海蟹)及其他海水蟹。

贝类

贝类包括贻贝、蛤、蛏、三角帆蚌、皱纹冠蚌、背角无齿蚌、河蚬、中华园田螺、铜锈环梭螺、大瓶螺、鲍鱼等。

其他水产品包括牛蛙、甲鱼、鱿鱼、章鱼、墨鱼等。

这一通菜名报下来,大家是不是都饿了,言归正传,动物性水产品在抽检中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镉等重金属超标,孔雀石绿、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类、磺胺类、恩诺沙星、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等兽药残留。

镉已经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人类致癌物,镉及镉化合物被列入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由于环境和水体污染的问题,人们周边的许多动植物或多或少都会含有微量的镉,但由于镉在生物体内会长期蓄积,因此食物链中等级越高的生物体内的镉含量可能就会越多,特别是在一些水产品、动物脏器中,镉的含量往往容易超标。而如果长期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物,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大威胁。日本报告因摄食被镉污染的水源引起的一种慢性镉中毒称“痛痛病”,临床表现为背和腿疼痛、腹胀和消化不良,严重患者发生多发性病理性骨折。实验室检查有肾小管再吸收功能障碍,尿钙和尿磷酸盐排泄增加,血钙降低等。慢性镉中毒还会引起肾脏损害、肺功能减退。

而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后,当体内蓄积的药物浓度达到一定量时会对人体产生多种急慢性中毒、耐药菌株产生、过敏反应、肠道菌群失调等影响,研究发现许多药物还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

消费提示

1.尽量选择大型超市和规模型集中交易市场购买动物性水产品。因为这些场所经营较为规范,经营者会检查供货者的相关票据、证明、检验报告等,且部分经营场所设有食品快检室,能一定程度保障食品安全。

2.对于颜色异常、有不良气味动物性水产品,不要购买。

3.买回家中的动物性水产品,可先用水冲洗几遍,接着放到清水里浸泡半小时,之后再分切、烧煮。保证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食。

4.避免单一饮食习惯,保障食物均衡摄入。

(来源:保定市场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 ...

  • 中国一拖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综述

  • 深圳质安院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 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 ...

  • 我是您餐桌上的那双眼 | 《食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