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区域品牌建设

2021-12-20 21:14:12 中国质量报

北京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区域品牌建设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充电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今年以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结合辖区民营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和“高精尖”经济体集聚的特点,持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深入推进品牌培育战略。该局围绕企业质量提升堵点和痛点,深入开展质量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帮扶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充电。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负责人朱忠良认为,积极推动品牌发展,是推动朝阳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企业压实质量管理基础、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有效方式。他说:“品牌建设与区域质量提升工作息息相关。品牌竞争本质也会追溯到质量竞争上来。企业是否具备良好品牌,很大程度决定其产品质量能否得到社会和消费者的信赖。产品质量同时又取决于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人才素质。当前,许多企业具有树立和打造品牌的理念,但因为受限于科学方法和战略,致使品牌经营和发展受阻,对他们进行科学的引导至关重要。”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全区贯彻质量强国战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致力于发挥高效协调作用,与各成员单位合力为企业提供全面质量帮扶,并通过主动联系、现场服务和精准指导等方式,助力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积极向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促进企业间的联动和对标做强,充分发挥质量品牌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该局还鼓励企业创新设计,丰富品牌差异化定位,将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技术品牌、城市品牌等工作列入朝阳区未来3年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为促进辖区企业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打造精品“质量提升小课堂”,为百余家企业免费提供涵盖企业战略决策和定位、人才发展中心思维、企业人才培养和管理等内容的质量提升“知识包”,提升辖区企业质量人才综合素质;共开展质量提升培训4次,提供质量安全咨询服务400余人次,组织200余家企业召开2021年朝阳区高质量发展培训会;积极开展“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活动,邀请行业专家解读卓越绩效管理知识,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理念宣贯,引导企业找准质量提升主攻方向,释放自身发展动力。该局还通过组织特色“质量沙龙”活动,免费为企业质量负责人提供向专家请教以及与其他优秀企业家对标的平台,有效解决企业在质量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同时,积极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该局积极帮扶指导下,今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双向驱动 ‘屏’质取胜”高质量发展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此外,该局还全力推进区域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特色和品质提升,探索存量空间“腾笼换鸟”及功能提升创新路径,助力完成“百园”工程,市级文创园区占比居北京市首位,文化品牌建设战略影响凸显,有力促进了区域文化更新和功能融合发展。

在此基础上,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落实“科所联动”机制,深入社区、企业、商超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安全科普活动,引导500余家商户牢固树立质量诚信经营理念,筑牢质量安全底线。该局组织优秀企业向辖区“世界500强”“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的300余位质量负责人,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发挥标杆企业榜样作用。

在朱忠良看来,进一步凝练区域特色,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品牌价值和社会效益,将是推动产品向品牌转变、品牌赋能质量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将秉持稳中求进原则,严格履行各项职责,着力推广先进质量发展理念,促进全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质量安全意识不断提升,使辖区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一拖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综述

  • 深圳质安院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 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 ...

  • 我是您餐桌上的那双眼 | 《食安 ...

  • 河北邯郸:文创大赛助推文旅融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