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如何在众多品牌中挑选蛋白(质)粉?

2021-12-15 11:21:29 广西市场监管局网站


如何在众多品牌中挑选蛋白(质)粉

——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021年蛋白质粉比较试验结果公告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的保健意识日益增强,蛋白(质)粉作为补充蛋白质营养的主要途径之一,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备受大众的青睐。目前市场上的蛋白(质)粉种类繁多,执行标准各不相同。到底什么品牌的产品更安全、质量更好、营养价值更高,消费者该如何科学理性挑选呢?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科学正确、实效有用的指引,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广西消委会”)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广西区内销售的蛋白(质)粉产品开展比较试验,重点针对人体健康、使用安全、关键性能等项目进行检验。

一、样品来源及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广西消委会的工作人员以消费者的身份从广西区内部分城市各大商超、药店及电商平台随机购买。共计购买产品名称含有蛋白(质)粉字眼的产品15款,其中实体店13款,网购2款。样品涉及艾兰得、艾申特、百合康、参加健、蕙氏启能、金奥力、金日禾野、修正、汤臣倍健等品牌,价格从120元到320元不等。

二、测试项目及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共测试9项指标,包括大肠菌群、霉菌、菌落总数、蛋白质、铅、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糖精钠、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根据测试结果,综合各项指标表现,对样品进行评星。测试项目及依据详见表1。

表1 测试项目及依据

序号

检验项目

检验方法

1

大肠菌群

GB 4789.3-2016 (第一法)

2

霉菌

GB 4789.15-2016 (第一法)

3

菌落总数

GB 4789.2-2016

4

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

GB 5009.97-2016 (第一法)

5

GB 5009.12-2017 (第二法)

6

蛋白质

GB 5009.5-2016 (第一法)

7

糖精钠

GB 5009.28-2016 (第一法)

8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GB 5009.28-2016 (第一法)

9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GB 5009.28-2016 (第一法)

三、测试结果

(一)测试总体情况

经测试结果显示,15款蛋白(质)粉样品,其中6款表现优秀获五星,4款表现较好获四星;4款表现良好获三星;1款菌落总数测试项目不符国家标准,不予评星。测试结果仅对比较试验购买的样品负责。

(二)检验结果及质量分析

1.产品标识

本次测试购买样品15款,均有商品名称、生产厂名、厂址等包装标识和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有9款蛋白(质)粉执行“固体饮料”标准进行生产,有6款蛋白粉执行“保健食品食品企业标准”(均有蓝帽子标识)进行生产。

2.蛋白质含量

蛋白(质)粉主要作用是补充蛋白质,因此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越高越好(保健食品类蛋白粉中有多种功效成分的,蛋白质成分含量作为辅助参考)。本次测试中,15款样品蛋白质含量差距较大,其中金奥力牌蛋白质粉最高——87.0g/100g,周氏牌牦牛加钙蛋白粉、鸡蕙氏启能牌无蔗糖高钙蛋白质粉固体饮料这两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较低,与鸡蛋蛋白质含量(13.1g/100g)水平相当。

3.微生物指标

(1)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含细菌菌落的总数,是判断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依据之一。它可以反应食品的新鲜度、被细菌污染的程度、生产过程中食品是否变质和食品生产的一般卫生状况等。

本次测试中,15款样品中,有1款样品(金多维蛋白粉)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范围;其余14款样品均符合菌落总数项目标准要求,其中有几款样品测出菌落总数。具体如下:

序号

商品名称

生产单位

品牌

菌落总数检测结果 CFU/g(同一批次样品测5罐,以下为每一罐的检测结果

1

金多维蛋白粉(固体饮料)

金维他(福建)食品有限公司

金日禾野

7.7×103,1.0×104
1.4×104,8.7×103
5.8×103

2

牦牛加钙蛋白质粉

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

周氏

550,630,660,680,770

3

无蔗糖高钙蛋白质粉固体饮料

广州熙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蕙氏启能

20,40,50,70,80

4

蛋白粉(植物型)固体饮料

汤臣倍健股份有限公司

Yep

10,30,20,60,40

5

艾申特牌维生素C维生素E蛋白质粉

上海艾申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艾申特

20

6

参加健牌牛初乳乳清蛋白大豆蛋白粉

鑫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健

<10,10,30,<10,<10

(2)霉菌和酵母、大肠菌群

霉菌和酵母在自然界均很常见,小型真菌有真正菌丝的称为霉菌,没有菌丝的称酵母。食品中真菌大量生长,可导致食品风味改变,营养价值下降;霉菌还可能产生毒素造成食物中毒。大肠菌群包括大肠杆菌和产气杆菌的一些中间类型的细菌。食品中如果大肠菌群数越多,说明食品受粪便污染的程度越大。

本次测试中,15款样品的霉菌和酵母、大肠菌群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4.铅含量

铅是具有蓄积毒性的有害物质,对人体有一定的致畸、致突变作用。本次测试,15款样品的铅含量虽有6款样品测出微量铅,但均符合项目标准要求。具体如下:

序号

商品名称

生产单位

品牌

铅(以Pb计)mg/kg

1

高营养蛋白质粉固体饮料

广东康富来药业有限公司

康富来

0.0213

2

金多维蛋白粉

金维他(福建)食品有限公司

金日禾野

0.0428

3

艾兰得牌蛋白质粉(中老年无糖型)

威海南波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艾兰得

0.0406

4

艾申特牌维生素C维生素E蛋白质粉

上海艾申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艾申特

0.0375

5

金奥力牌蛋白质粉

威海南波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金奥力

0.0612

6

参加健牌牛初乳乳清蛋白大豆蛋白粉

鑫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健

0.0277

四、消费提示

蛋白(质)粉是将植物(大豆、豌豆或大米等)、鸡蛋或牛奶中的蛋白质加工处理成粉末状的蛋白质补充剂。市面上关于蛋白(质)粉产品宣称的各种“黑科技”卖点五花八门。如何科学理性挑选,消费者可以参照以下几点进行:

(一)到正规、合法的店铺购买。建议消费者购买蛋白(质)粉时,应到信誉好、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场、药店购买,在网上购买要格外慎重。特别是购买执行保健食品标准的蛋白(质)粉,要提前了解好保健作用、食用范围、行业中品牌的声誉等,选择有保健食品经营资质的店铺购买。正规的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应在店内悬挂具有保健食品经营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营业执照包括保健食品销售范围。

(二)注意查看包装标注的蛋白质含量和来源。建议消费者根据需要,科学选择蛋白(质)粉,恰当适量补充蛋白质。如普通人群选择植物蛋白质粉如大豆蛋白质粉,运动员或者健美人群可以选择蛋白质含量高如乳清蛋白质粉。消费者可以查看产品的“产品类型”、“蛋白质含量”、“成分表”等标注了解蛋白质含量及来源,一般固体饮料类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保健食品类蛋白粉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高。建议消费者按照价格和蛋白质含量,计算出每克蛋白质的价格,货比三家,以便选购符合自己预算的产品。

(三)注意查看蛋白(质)粉产品执行的生产标准。目前国产品牌蛋白(质)粉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或执行固体饮料、运动营养品、保健食品等国家标准,或执行企业标准。建议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从产品外包装上注明的“产品标准号”或“执行标准”等相关字眼来查看。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服务”“我要查”的“特殊食品”中查询。固体饮料类的蛋白(质)粉,其准入门槛相对较低,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正规、大型厂家生产的标签信息详细的产品。

(四)科学合理食用蛋白(质)粉。检测显示,市场上的部分蛋白质粉产品含有微量的铅,由于铅可以在体内蓄积,建议消费者要合理计算每天需要的蛋白质含量,按量食用,不要过多。树立正确的保健食品消费观念,购买保健食品类蛋白粉前要最好到正规医院接受体检,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适合自己产品;严格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保健食品一般都是较长期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目的,不要期望所谓的“疗效”、“速效”。

五、消费科普

消费者在购买蛋白(质)粉时应保持谨慎,并根据身体条件及专业意见进行食用。常见的蛋白(质)粉消费“误区”有:

第一个误区:蛋白质粉比蛋白粉好。其实蛋白粉和蛋白质粉只是名称不同,成份是相同的。蛋白质大致分两类: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动物蛋白常见的有乳清蛋白、酪蛋白等,植物类蛋白常见的有大豆蛋白等。在同等含量蛋白质的情况下,各个品牌之间并没有多大区别。

第二个误区:补充蛋白质多多益善。不少消费者把蛋白粉当成一种重要的营养补充品,实际上没有出现营养不良症状的普通人群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质。一个人如果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肝、肾负担,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的最高蛋白质摄入量是每千克体重0.92克,如果超过这个量,就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对于有需要的特殊人群,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糖类)、脂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促进蛋白质的吸收和代谢。

第三个误区:多重“保健”功能。一是我国规定一种保健食品最多只能宣称具有两种保健功能,且保健食品外包装上需标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写着或宣传“增强抵抗力”、“延缓疲劳”、“抗氧化”、“帮助器官损伤修复,远离记忆力下降、胸闷、烦躁”等多重功能的蛋白(质)粉产品,建议谨慎购买。二是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文的蛋白(质)粉,不能在公众媒体上、包装上宣传其保健功效。蛋白型固体饮料是以乳及乳制品、蛋及蛋制品等其他动植物蛋白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制成的、蛋白质含量大于或等于4%的制品,并不具备保健功能。保健食品具有特定保健功能和强调规定的食用量,其他普通食品强调提供营养成分,没有服用量的要求。

六、蛋白(质)粉比较试验结果综合评价表

注:1.本次比较试验结果采用★表示,★越多,表示结果越好;最好为★★★★★,最差为★,同星级排名不分先后。

2.价格为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购买样品时的价格,仅供参考。

3.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送检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4.保健食品的蛋白质含量以标签标示值为标准。

5.同一批次样品测5罐,部分检测项目呈现5个数值,为每一罐的检测结果。

6.1款产品因菌落总数不符合国家标准,不予评星。

7.未经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开展商业促销、宣传、推广等活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河北省迁安市引导农民采取“龙头企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使用木质渔船 ...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