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食品类投诉居首位 2021年11月内蒙古12315接收咨询投诉举报情况分析

2021-12-15 11:12:42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基本情况

2021年11月份,全区消保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9871件,同比增长3.47%,环比增长9.33%。其中,咨询18968件,占总量的63.50%;投诉9233件,占总量的30.91%;举报1670件,占总量的5.59%。

各盟市接收量柱状图:

接收总量排前三位的是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项数据中,投诉接收量排前三位的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接收量排前三位的是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赤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咨询情况统计分析

11月份接收咨询18968件,其中涉及消费维权知识6796件。咨询主要涉及服装鞋帽、家用电器等商品的“三包”规定,“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经营者与供货商纠纷问题,商品质量鉴定,食品、化妆品、药品监管,计量问题,价格监管,知识产权问题,广告监管,咨询案件受理条件、查询案件办理进度,营业执照办理,企业年检等问题;涉及其他部门的咨询主要涉及卫生、旅游、交通运管、邮政、税务、供暖、供水、供电、物业、房产等热线电话。

投诉接收情况统计分析

11月份共接收消费者投诉9233件,同比增长50.62%,环比增长4.26%。其中,涉及商品5175件,涉及服务类4058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3215.7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7.83万元。截至12月6日已办结7084件,办结率76.72%。

商品类投诉同比增长51.32%,环比增长14.80%。投诉量排在前五位的商品大类依次为一般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家居用品类、装修建材类。

投诉量排前五位商品大类占商品投诉总量比例饼状图:

投诉量排第一的一般食品类1848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35.71%。此类投诉中,投诉较多的商品是乳制品459件、肉及肉制品397件、烘焙食品113件、米面制品70件、水果59件、方便食品47件、禽及禽类制品44件等。

投诉量排第二的服装鞋帽类476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9.20%。此类投诉中,投诉较多的商品是外衣166件、鞋161件、裤子70件、毛衫22件、裙子11件等。

投诉量排第三的交通工具类409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7.90%。此类投诉中,汽车及汽车零部件342件、摩托车和助力车42件、自行车及零部件25件。

投诉量排第四的家居用品类385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7.44%。此类投诉中,家具230件、日杂用品58件、厨房用品32件、眼镜27件、钟表15件、箱包9件,其他投诉14件。

投诉量排第五的装修建材类283件,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5.47%。此类投诉中,门窗89件、地面材料53件、板材47件、卫生器具27件、石材14件、吊顶材料11件,其他辅助材料42件。

商品投诉热点前十位为普通乘用车210件、鲜牛奶157件、肉干肉松制品128件、手机112件、普通住宅111件、奶片66件、运动鞋64件、牛肉60件、羽绒服58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55件(接收量中所有的“其他”不计入排名),共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19.73%。

服务类投诉同比增长49.74%,环比减少6.67%。投诉量排在前五位的服务大类依次为销售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

投诉量排前五位服务大类占服务投诉总量比例饼状图:

投诉量排第一的销售服务1054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25.97%。此类投诉中,预付卡服务707件、订购服务69件、零售服务56件、预售服务27件,其他销售服务195件。

投诉量排第二的餐饮和住宿服务58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4.51%。此类投诉中,餐饮服务478件、住宿服务111件。

投诉量排第三的教育培训服务496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2.22%。此类投诉中,技能培训服务286件、初等教育服务108件、高等教育服务62件,中等教育服务40件。

投诉量排第四的文化娱乐体育服务251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6.19%。此类投诉中,健身服务193件、参观游乐服务43件、放映服务9件、表演艺术服务6件。

投诉量排第五的美容美发洗浴服务233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5.74%。此类投诉中,美容美发服务156件、洗浴按摩服务77件。

服务投诉热点前十位为预付卡服务707件、餐馆服务311件、宾馆住宿服务100件、室内运动场服务73件、订购服务69件、汽车修理服务63件、干洗服务59件、零售服务56件、普通初等教育服务52件、物流服务46件(接收量中所有的“其他”不计入排名),共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37.85%。

举报接收情况统计分析

11月份接收举报1670件,同比减少15.70%,环比减少12.24%。其中,涉及商品类895件,涉及服务类775件,截至12月6日共办结1280件。

商品类举报最多的一般食品类451件,占商品类举报总量的50.39%。举报主要涉及肉及肉制品、乳制品、米面制品、烘焙食品、蔬菜、水果等,主要涉及商标、广告、质量、价格、缺斤短两等问题。其他举报较多的商品包括普通住宅、中西成药、白酒、电梯、汽油、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等,主要涉及质量、价格、无照经营、“三无”、假冒注册商标、违法广告等问题。

服务类举报最多的餐饮和住宿服务244件,占服务类举报总量的31.48%。举报的主要问题是质量、安全、无照经营等。其他举报较多的服务主要涉及零售服务、汽车修理服务、托儿所幼儿园学前班服务、电梯服务、停车场服务、有奖销售服务等,主要问题是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宣传、服务质量差和欺诈消费者。

注:本报告数据来源于全国12315平台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迁安市引导农民采取“龙头企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红岛使用木质渔船 ...

  • 波司登惊艳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 ...

  • 江西于都:检查棉絮棉被 确保市民过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西华市场监管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