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你家孩子用的作业本合格吗?江苏省太仓市抽检合格率73.3%

2021-09-08 10:4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作为孩子学习中最频繁接触的物品,作业本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学生用品(作业本)产品质量开展了一次市级监督抽查。

image.png

本次学生用品(作业本)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依据为QB/T 1437-2014《课业簿册》,主要检验项目为:1.封面/封底 纸张定量;2.内芯纸张定量;3.破页;4.脏迹;5.白页;6.印划线;7.张数;8.断线;9.偏斜;10.封面/封底 图案、文字;11.套印偏差;12.内芯纸张施胶度;13.成品尺寸偏差;14.装订偏差;15.危险锐利尖端;16.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17.封面的脱色程度;18.内芯纸张亮度(白度);19.产品标志。

image.png

抽检结果显示,抽样15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73.3%;不合格项目为内芯纸张施胶度、内芯纸张定量和产品标志,产品不合格企业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立案查处、整改等后处理工作。

消费警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购买时应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可在大型超市、商场、书店和电商品牌旗舰店,购买时应观察作业本的封底,看是否标注了制造厂名、企业地址、内芯张数和采用标准编号等信息。

2.购买时应注重内芯纸的印刷质量,可单独持一张内芯纸,对着光源观察,看两面线条是否有偏差,应购买两边印刷线条完全一致的作业本。

3.购买时应注重内芯纸的张数,可先观察作业本封底标注的内芯张数,再手动清点作业本的实际张数,应购买无缺张的作业本。

4.购买时应注重内芯纸的书写性能,在批量购买前可用墨水笔在其中一本作业本上轻轻划一条直线,等墨迹干透后观察是否有渗透或扩散现象,应购买无扩散和渗透抗水性能较好的作业本。

5.购买时应注重作业本的装订方式,应选购裁切方正、铁钉不外翘且钉在本背中央的作业本。

(二)使用时的常识

1.使用时学生应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不应长时间盯着作业本,这样容易产生眼部疲劳,可能会对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2.使用铁钉本时,可将作业本打开至中间页,用硬物将铁钉向内侧压实,这样可避免学生书写时被铁钉划伤。(来源:太仓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访谈 | 走进山东泉润

  • 质量访谈 | 走进山东瀚德园

  • 秋天的第一口螃蟹拍了拍你!螃蟹肥美 ...

  • 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河北滦南:延伸肉鸡产业链促增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