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北李妈妈菜”乱象事件新进展: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突击检查 责令停业整改

2021-05-26 09:5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姚延敏)2021年5月24日17时50分,中国质量新闻网(以下简称“本网站”)曝光了天津市小白楼国贸中心“北李妈妈菜”后厨存在员工上班期间赤膊光膀洗衣服、偷吃出餐菜品、炒锅里洗扫把清洁墙面等现象。当晚19时30分,属地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出动执法人员对该门店进行现场突击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门店后厨管理混乱,卫生条件较差。除现场检查卫生情况外,执法人员还依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该门店内部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原材料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制作现场笔录,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立案调查。对当场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书面告知,责令门店立即停业整改,要求企业举一反三,制定问题台账,逐一整改落实,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该店负责人表示:“网站曝光的问题属实,暴露出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存在较大漏洞,我们将立即停业,严格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抓好问题整改,对于视频中涉及的工作人员我们将严肃处理。”截至目前,该店仍处于停业整改中。

5月25日上午,市场监管部门对“北李妈妈菜” 总部负责人、涉事门店法定代表人进行了行政约谈,并提出行政建议,要求涉事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内部管理,切实解决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内部员工管理混乱、食品安全制度落实较差等问题,并对其是否存在其他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于发现的问题顶格处罚、处罚到人,绝不姑息。

餐饮业环境卫生是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最直接、最现实的感受。执法人员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餐饮连锁企业由于规模大、知名度较高,普遍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不管知名度多高、品牌多响、规模多大,都不能成为食品安全的‘保证书’。对此次曝光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细化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出实招、出重拳,通过部门监管‘外力’和行业自律‘内力’联合加压,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意识。” 

执法人员还表示:“目前实现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全链条全环节监管,尤其是企业闭店后的食品安全监管,除了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外,还需依靠行业的自律和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餐饮行业自律承诺,引导餐饮企业向消费者签订自律承诺书并进行公示,通过自我承诺进一步加强企业“舌尖上的责任感”,积极构建餐饮企业、职能部门、社会舆论三方协同共治的食品安全大环境。”

记者了解到,除加强行业自律外,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建立餐饮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在综合运用日常监管、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等手段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和曝光力度,监管人员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企业营业期间或营业结束后,不定期通过“点对点”“键对键”的视频连线方式,对餐饮企业现场卫生情况、食物原材料储存情况、操作规范程度等进行实时巡查,定期曝光餐饮企业“红黑榜”,使小范围的随机产生大范围的震慑,使食品行业恶意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将“最严厉的处罚”落到实处,确保餐饮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治理见到实效,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乡村看振兴|“壹点粉丝”走进永辉 ...

  • 济南长清大樱桃熟了,看看产地价格如 ...

  • 山东日照:荒山丘陵变身渔业茶旅文创 ...

  • 宁夏红寺堡高效节水苜蓿开镰收割

  •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