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中国消费者协会:“五一”期间共收集10423615条消费维权信息

2021-05-12 20:0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5月12日消息,为进一步了解消费者在“五一”期间的真切反馈,聚焦小长假消费热点,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中国消费者协会对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7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

2021年“五一”“加强版黄金周”假期,各项数据令人眼前一亮,以旅游出行、文化消费为代表的国内消费强势复苏,民众消费势头持续火热。亮点纷呈、槽点屡现,成为今年“五一”消费舆情的最大特点。

在4月30日至5月7日共计8天监测期内,共收集“五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0423615条,日均信息量约130万条,同比增长136%。

监测期间,“消费维权”信息呈曲线波动走势,假期首尾舆情信息量较大。其中假期伊始的4月30日最多,为1618105条,比5月7日假期结束的1602060条多出16045条 。

综合舆情数据与典型案例中呈现的热度评论分析,数据的“两头高中间低”主要归因为三个方面:一是假期从开始到结束消费行为数据的自然变化,二是相关主体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及时“止损”的缓释效应,三是相关部门、消保维权组织主动介入、积极作为的成效凸显。

图1“消费维权”日信息量

在信息传播渠道上,“五一”期间“消费维权”类信息传播渠道主要有微博、客户端、微信、论坛、网站、视频等。其中,微博信息量最高,占比38.22%;其次是客户端,信息量占比29.19%;第三是微信,信息量占比14.99%。

从不同传播介质的用户构成与对应的“吐槽量”数据来看,微博信息量持续领跑消费舆论场说明中青年仍是假日消费的主力军,同时也说明这一群体对消费满意度的“期待值”与消费舆论指向的“贡献值”始终相对较高。

图2“消费维权”渠道信息量及占比分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加油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数十 ...

  • 第22个“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发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