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荧光笔含有高毒物?专家:正常使用不会中毒

2021-04-15 16:0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霍一夫) 近日,网传“一支笔含有十种毒,荧光笔含有高毒物”。对此, 上海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所长章若红认为,正常使用荧光笔不会使人中毒。

荧光笔对人体有危害吗?多年从事化学物质危害分析的上海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蒋莹认为,提出“一支笔含有十种毒”和高毒物质“丙烯腈”的危害,不提及检出的化学物质剂量,明显违背“剂量决定毒性”的常识规律。抛开剂量谈危害是不科学、不严肃的。

化学物质的使用是制造业无法避免的问题,随着测试技术的发展,毒性物质的检出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可以检测出ppm级(百万分之一)甚至ppb级(十亿分之一)的极微量物质。“一支笔含有十种毒”明显缺乏检验依据、检测方法、检验标准等关键要素。对有毒有害物质进行风险评估时应结合剂量、接触途径、接触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国际通行的常识。专家坦言,小剂量的砒霜可以药用,短时间大剂量的饮用水也会引起急性中毒。砒霜毒性再大,也要吃到肚子里才会中毒,摸一摸、闻一闻相对要安全些。

我国职业卫生国家标准规定,在长期工作的环境中(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丙烯腈在空气中的浓度不能超过1mg/m3。根据某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实验结果,“一支荧光笔在书写过程中,在纸面上方5cm处,丙烯腈的浓度为0.013mg/m3,在纸面上方10cm处,丙烯腈的浓度为0.007mg/m3。”这些均远远低于我国职业卫生国家标准规定的1mg/m3,不可能使人中毒。而且,目前国际上对丙烯腈致癌的研究,还没有科学性的证据。

上海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轻工与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所高级工程师肖建芳也认为,日常使用荧光笔不会使人中毒。她举例说,荧光笔是用来标注记号的,在正常使用频率下,一支荧光笔通常能使用一个月甚至几个月,这意味着某个时刻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是极其微量的,且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绝大多数都扩散到空气中,更何况荧光笔中挥发成分也不完全是丙烯腈。

对于儿童文具存在的小零件、笔的上帽安全以及文具“玩具化”问题,肖建芳提醒消费者,一些“玩具化”文具中脱落的小零件、小球, 卷笔刀、削笔机、文具剪刀、圆规等卷削类产品存在可触及的功能性锐利边缘或尖端,都是产品的常见风险,家长应该尤其关注产品的警示语。买笔时要重点关注笔的上帽安全。不管是记号笔、圆珠笔还是中性笔,家长最需要关注的是笔帽安全,观察一下笔帽尺寸是否足够大(难入口)或者设有通气孔(一旦误吞可以流通空气)。

肖建芳提醒,纸张不是越白越好,部分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会在纸张生产过程中添加荧光增白剂,使纸张的视觉亮度提高。纸张白度过高,书写者眼睛看上去黑白对比强烈,对眼睛产生强烈刺激容易使眼睛疲劳。对于消费者来说,尽量在正规商场、文具店选购。同时,不要过分迷恋“高颜值”,让文具回归它原有的属性。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儿童文具一直是本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近5年来,上海全市共抽查学生用品1227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4.7%,整体质量状况较为稳定。其中抽查荧光笔172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6.9%,发现不合格项集中在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学 ...

  •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是全国规模较大 ...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