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京东发布“2021春季健康消费趋势大赏”:“经适型减脂”成潮流

2021-04-15 15:52: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月四月不减肥,七月八月肉成堆。有觉悟的“减脂人”,已经早早在三月就行动起来了。不过,这届“减脂人”有点不一样。

近日,京东推出“2021春季健康消费趋势大赏”。除基于京东大数据输出《2021健康减脂消费趋势报告》外,还发布了“2021春季健康消费品牌榜”,涵盖运动、饮食、健康、图书等与减脂相关的29个榜单,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当下最in的健康减脂指南。

3月以来,京东平台“减肥减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近千万次,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减肥减脂,但从用户的消费行为来看,相较于过去专门跑健身房找专业健身教练、报健身班的减脂方式,这波“减脂人”更讲究“经适型减脂”。

不靠迈开腿,全靠科学管住嘴;不用办卡忙,客厅也能成“私人健身房”。这些在减脂道路上愈发具有自主意识,且注重时间、装备、场地、饮食等多重“性价比”的人群,“经适型减脂”是他们的代名词。

在《2021健康减脂消费趋势报告》中,基于京东消费大数据,从饮食、运动、生活方式等多个维度,对减肥减脂人群进行了消费行为剖析,呈现了不同性别、年龄、地域的健康消费新趋势。

不用办卡忙,客厅也能成“私人健身房”

过去,一次“洗心革面”的减脂,一定是从一张健身房年卡开始。不过现在,减脂不再拘泥于形式。宅家的日子里,阳台摆上跑步机,随时开始有氧燃脂;客厅铺上训练垫,无氧、拉伸全部到位。

京东数据显示,大型器械中,动感单车、划船机、跑步机等器械的销售额环比分别增长了230%、132%、119%、小型器械中,筋膜枪、健腹轮分别增长了120%、117%。

可以看到,随着消费者居家健身的需求不断增加,家用型健身器械倍受用户青睐。甚至,此前如跑步机等只在健身房才会见到的大型健身器械,目前以优惠的价格就能在京东买到,而且还送货上门、免费安装,实惠又方便。

另外也可以看到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家健身,相关健身器械的品类以及功能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并呈现出智能化、便携化、社交化、个性化的特征。

跑步机、划船机、动感单车大型器材,越来越多地匹配了蓝牙连接,可以通过与健康类APP互联,实现运动情况实时监测等功能。这一类智能化的器械也颇受消费者的青睐,在京东平台上,跑步机搜索用户中搜索智能跑步机的越来越多。

身处大城市的年轻人,工作节奏都很快,没有太多空闲时间的他们,只能充分的利用起碎片时间,“见缝插针”的运动。在这部分人群中,便捷、多功能的“懒人”器材最受欢迎,今年大热的“无绳跳绳”,其搜索量同比增幅达640%。

同时,不光要运动,还要随时检测运动效果和各项身体机能的变化。京东数据显示,在智能产品领域,电子秤品类中具有健康观测功能的产品销量占比超过90%以上,其中体脂称TOP3为小米、华为、云麦;在智能穿戴设备中,具有心率检测、血氧的智能手表同比增长170%,而具有心电图检测的智能手表关注度同比提升超10倍。

控糖控卡高蛋白,吃对吃少也能瘦

为了达到健身减脂的目的,有人选择跑去健身房“特训”,有人选择居家健身。但在迈不开腿的“减脂人”这里,他们相信,靠着科学的饮食,一样能达到健康减脂的效果。尤其对于很多85后、90后来说,他们整日忙于工作,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用于锻炼,更是如此。

《报告》显示,在选择以控糖控卡达到健康减脂效果的人群中, 26-35岁的用户占比高达到55.76%,远高出第二位36-45岁人群19.63%的占比。而在选择通过运动达到健康减脂效果的人群中,排在第一位的是16-25岁的人群,占比为33.89%,而26-35岁的用户占比不足1/3。

低糖、低卡、高蛋白是这届“减脂人”在饮食上的几个关键词,这背后是久胖成“良医”的“减脂人”,在科学饮食、健康减脂认知上的不断提升。伴随着低碳饮食的快速出圈,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过量摄入糖类,淀粉质食物会让人发胖,甚至皮肤变差。同时,光控糖还不够,热量摄入也要适度。于是,各类低糖、低卡食品、饮料在这两年大火。

在食品饮料类商品中,低卡饮料、黑巧克力、低糖蛋糕、低卡麦片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健康型食饮,销量较高。从增速来看,低卡方便食品的销量环比增长432%、低糖杂粮食品的销量环比增长222%,其中,有促消化功能的奇亚籽酸奶和益生菌酸奶表现尤为抢眼,三月销量上涨分别为597%和139%。

此外,一些功能性的营养补剂也十分受关注。如果蔬酵素等口服营养保健品近年来都在京东国际热销;同时,如瘦身茶、瘦身酵素等产品,也在京东健康平台受到了并不少年轻人的热捧。

为了帮助用户科学瘦身,京东健康将为用户提供各类优质瘦身塑形商品及专业医疗健康服务。一方面,用户可以通过京东健康挑选和购买瘦身茶、奥利司他、代餐、酵素等各种功能性瘦身产品,以及以减脂为目的的医美塑形服务。另一方面,来自京东健康的中医、全科、内分泌科、营养专科名家,还可为用户健康瘦身提供科学咨询、问诊服务。4月15日-21日,京东健康将围绕“科学瘦身”话题开展名医直播,从针灸治疗、药理保健、膳食调养、运动瘦身等方面,介绍科学瘦身的良策良方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知识科普、在线答疑等形式,为用户健康瘦身提供专业建议。

同时,好学的“减脂人”还在不断提升在健康、变美相关的知识。如《减糖生活》《饮食术: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轻断食:完美瘦身的肠道革命》等都是京东图书上的畅销书籍。

运动装备更专业,线上一键定场馆

在吃和练之外,各种运动装备也必须配齐。京东数据显示,3月运动鞋包和运动服饰的销量均取得较大增长,对于这类商品,京东平台上的消费普遍关注的是品牌认知度+舒适度+功能性,不过也不乏一批兼具设计美感和性价比的新兴鞋服品牌,因为设计更符合国人身型,更懂消费者痛点,热度不断蹿升。

比如有着“跑圈小米”之称的“马孔多”,就是在京东平台上成长起来的运动服饰品牌。大牌运动装相同等级的材质,售价只有其五分之一,产品设计还解决了跑步人群各种痛点,凭借其专业且实惠的品牌特性,2020年,马孔多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27%。

随着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走出去,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反映在数据上,比鞋服增长更高的,是户外运动和极限运动相关品类。3月,冰上运动用品、游泳用品、滑雪分别以461%、349%、125%的增速位列运动装备的前三,而这主要得益于几年随着户外运动和极限运动的不断普及。

不同的人群也表现出了不同的运动偏好。其中,95后偏爱买运动服饰,85后偏爱买游泳用品,75后偏爱买滑雪装备;男性消费者更喜欢跑步,而女性消费者更偏爱瑜伽舞蹈。另外,从地域来看,河北、湖北、浙江地区运动户外类商品的销量增速全国排名前三,同比增幅都超过了70%。

自驾是很多人户外活动的首选,京东汽车的大数据显示,京东轮胎购买、安装,尤其是越野等功能性轮胎的消费明显提升。京东轮胎3月1日-15日,同比增长80%,德国马牌的轮胎更是增长128%。

摩托车3月1日-15日同比增长50%,环比2月增长150%。其中阿普利亚品牌同比增长55倍,五羊本田同比增长8.6倍。比亚乔的新车X7上市24小时预订量超3000台。

还有一些喜欢“走出去”运动的消费者会去到体育场馆,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在线上预定场馆,而这种散客化的消费意味着全民健身的风气越来越盛。

早在2018年,京东平台就上线了场馆预订服务,通过京东体育场馆预订小程序和京东app搜索“体育订场”进入预订系统,用户可在线选取时间及场地,线下核销履约订场服务,还能通过定位选择较近的场馆,极大地便捷了消费者的场馆预定体验。今年3月,京东还通过投资动网,进一步提升对线下体育用户触达的精准度。

为了融合进更多的体育场景,京东运动每年还会赞助很多的体育赛事,除了全年十余场大型马拉松赛事的赞助,还与百余场各种类型的运动赛事均有合作,包括上海马拉松、北京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等大型赛事。今年,京东运动还独家冠名了宿迁市首场马拉松——宿迁马拉松。

从大众的马拉松、羽毛球等赛事活动,到攀岩、登山、沙漠挑战赛、望远镜摄影比赛等,覆盖人群极广,在获得了更多引流的同时,京东运动也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多助力。

运动、健康消费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到广大人群中去,正如“2021春季健康消费趋势大赏”中所呈现的,越来越的人在关注减肥减脂,参与方式愈发多样化。而参与门槛的不断降低,让更多的非核心运动消费群体得以加入进来,让健康生活的理念不断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学 ...

  •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是全国规模较大 ...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