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以案说法 | 交完定金,发现无购房资格,定金还不给退?咋办?

2021-04-14 17:44: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购物时出现意外情况,商家不退定金该怎么办?尤其买的是房子、车子这种贵重、大件物品,那可真令人烦恼。

案情简介

2020年10月底,北京消费者何女士想在河北省兴隆县红石砬购买一套商品房,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并支付定金两万元。后因所购商品房与样板间有差异,何女士提出退还定金,遭到经营者拒绝。在与经营者沟通中,消费者发现因限购政策,其本人不符合当地购房资格,购房交易根本不可能达成,因此要求经营者退还全部定金。

调解过程及结果

受理投诉后,兴隆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该案件进行了调查,在查看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时,发现《认购书》中规定:“乙方如经‘承德市兴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核其购买资格未通过的,本认购书自行解除并由甲方退还乙方已缴纳定金,甲方无需通知乙方,并有权将乙方所认购房屋另行处置”。经消费者确认,该夫妻均是北京户口,未在兴隆县缴纳过社保金。根据承德市房屋限购政策,该消费者不具备在兴隆县购房资格。

据此,消保委工作人员再次与经营者沟通协调,最终该公司同意将何女士购房的定金两万元全部退回。

案例评析

该《商品房认购书》属于预约合同,根据《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当事人约定在将来一定期限内订立合同的认购书、订购书、预书等,构成预约合同。当事人一方不履行预约合同约定的订立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承担预约合同的违约责任。”一般来说消费者如果不履行合同则无权要求退回定金。

然而,《购房认定书》成立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具备购房资格。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八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附条件,但是根据其性质不得附条件的除外。附生效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条件成就时生效。附解除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自条件成就时失效。”该《商品房认购书》合同中关于购房资格的条款,可视作解除预约合同的附加条件。因消费者不具备购房资格,该认定书自行解除的条件随即成立。据此,认定书解除,经营者理当全额退回定金。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当自身的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投诉举报。(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 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践行“ ...

  •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周王所 ...

  •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西吕营镇种植羊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