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消费投诉典型问题:家长不知情未成年人充值网游 要求退款遭遇“高门槛”

2021-03-15 15:3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涉及“家长不知情未成年人充值网游 要求退款遭遇‘高门槛’”投诉典型问题案例。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孩子“宅家”上网课,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网络游戏,有些未成年人充值金额甚至高达10万元,家长在要求网游公司退款时,往往会被网游公司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

2020年,市消保委共受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充值退款类投诉580余件,其中涉及未成年人在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球球大作战”游戏中充值的有60余件,家长要求退款,大都遭遇拒绝。

消保委观点及建议

最高法院《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明确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实践中,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网络游戏,家长举证十分困难,不少游戏公司要求消费者提供与充值记录相匹配的视频录像才视为有力证据。

在此,消保委建议相关游戏公司:

履行社会责任,重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关怀;对一些适合低龄儿童的游戏,设置相关交易限额、严控游戏时间、实行安全验证等,切实加强前端管控。

同时,也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健康合理使用网络游戏的教育与引导,管好手机指纹、密码并开通短信提醒、关闭小额免密等功能,减少未成年人自行充值的可能。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 波司登:做中国制造的“攀登者”

  •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