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消费投诉典型问题:健身房靠空头承诺卖卡 消费者欲维权困难重重

2021-03-15 15:4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涉及“健身房靠空头承诺卖卡 消费者欲维权困难重重”投诉典型问题案例。

近年来,健身逐渐成为消费者推崇的健康生活新方式。有的健身公司前期售卡时向消费者作出“游泳池即将开放”等承诺诱导消费者办卡,事后却拒不兑现。当消费者要求退款时,要么拖延退款,要么拒不退款,甚至佯装出“讲诚信、负责任”的姿态,向消费者承诺退款,而后就“玩失踪”,消费者想要维权十分困难。

如,2020年市消保委共受理30余件关于上海锐樊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涉及卖卡时承诺开放游泳池而后一直无法提供相关服务、门店关门却不给退卡等。

消保委观点及建议

健身公司前期利用“游泳池”等噱头,向消费者兜售预付会员卡,在收取大量预付款后,既不能兑现服务承诺,也不能退还钱款,甚至关门停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缓解健身领域的消费矛盾,提升健身行业服务体验,市消保委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健身健美协会共同制定了《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示范合同(2021版)》,设置“七天冷静期”,明确了退卡(退费)情形,对违约责任及合同解除作出详细规定。目前首批15家本市主要健身品牌企业的400余家门店率先承诺使用。

在此,市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

谨慎选择未实际经营的健身场所,务必查看健身机构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可登录“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查看企业是否实现信息对接,应签署《会员示范合同》并将口头宣传和承诺在合同条款中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 波司登:做中国制造的“攀登者”

  •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