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消费投诉典型问题:低价体验被诱惑入局 消费者遭遇重重套路

2021-03-15 15:4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涉及“低价体验被诱惑入局 消费者遭遇重重套路”投诉典型问题案例。

短视频平台日益成为消费者浏览信息和分享信息的主要渠道。一些商家通过制作精美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向消费者推销、展示相关服务,并以低价吸引消费者。一旦消费者联系商家后,对方先是让消费者支付很低的价格,随后层层加码,最终向消费者收取高额费用。此类低价体验套路在摄影、搬场等诸多服务领域较为突出。

如,2020年12月,小李、小景两名大学生投诉反映,通过某短视频平台看到“艳域东方古装摄影”19.9元的体验活动,实际报名后,影楼工作人员设置重重套路,不断诱导升级服务,甚至亲自操作为她们办理贷款,累计服务费用高达2万余元。在调查中发现,涉及上海艳域摄影有限公司的类似投诉有40余件。虹口区消保委随即启动与区人民法院的诉调对接机制,联动区人民检察院和区司法局支持消费者起诉。最终经法院判决,消费者权益得到了维护。

消保委观点及建议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以及第三十七条第七款还赋予了消保委“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的公益性职责。

一些商家往往以低价体验为名,借助时下热门的短视频等推广渠道吸引消费者下单,实际却在提供服务过程中重重诱导消费者加价升级,甚至限制、误导消费者作出非基于其真实意思表示的消费决策,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此,市消保委敦促商家依法诚信经营,遵守商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相关行业强化自我规范、自我约束,为行业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努力作为;相关短视频平台从严审核广告入驻商家,并设置便捷的消费者反馈通道来定期清理不法商家。

同时市消保委也提醒消费者,对于低价销售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自身消费能力理性消费,对于商家事后诱导、套路消费的情况,及时向消保委或行政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 波司登:做中国制造的“攀登者”

  •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