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公布消费投诉典型问题:不法商家假冒家电品牌官网 消费者被收取高额维修费

2021-03-15 15:4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涉及“不法商家假冒家电品牌官网 消费者被收取高额维修费”投诉典型问题案例。

家电维修是低频消费,消费者往往直到家电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想到去查询家电维修企业。消费者一般习惯在网上查询品牌家电维修电话、官网等,然而网上检索中很容易出现一些域名和品牌名极其相似的假冒品牌官网,让消费者相信其就是官方授权的正规维修公司,这类页面内甚至还会设置品牌课堂、空调维修点等多个板块,以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一旦消费者拨打页面电话要求上门维修,便会被收取高额维修费。很多消费者即便上当受骗仍被蒙在鼓里,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如,2020年有消费者投诉反映,上海互瑞实业有限公司涉嫌假冒某家电品牌官网,误导消费者。

消保委观点及建议

将服务器设在境外,并制造一些虚假网站正成为某些商家逃避监管的手段。这些商家设计的网站与品牌官网极其相似,以误导消费者相信其就是品牌官方售后。他们不但向消费者收取高额的维修费,有的甚至仅在提供一次服务之后便不再接听消费者电话,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此,市消保委呼吁相关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网络平台对所推广的项目加强审核,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积极探索以诚信替代竞价排名的公平机制。

同时也提醒消费者:

(1)查看网站是否进行ICP公示,并通过工信部查询相关ICP备案信息,从而甄别是否为正规网站;

(2)查询家电维修企业时,可登录消保委官网“www.315.sh.cn”的“消保委帮您忙”栏目查询;

(3)维修前核实上门服务人员身份信息,明确具体收费项目及服务标准;维修后,及时索取单据和正规发票。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 恒源祥:百年品牌演绎无限之“线”

  • “网红玩具”能红多久

  • 波司登:做中国制造的“攀登者”

  • 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