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靠谱”还是“靠红”?发现明星代言这些产品可投诉!

2021-01-08 17:34:42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近期

因商品质量、虚假宣传等问题

导致“带货翻车”事件

频频发生

明星代言需要遵守哪些规定呢

代言人该不该担责

也引发网友讨论

来看↓

五类产品不得利用

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明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

要承担连带责任

例1

明星代言口腔医院

利用户外公共设施发布多条“明星站台”的广告。宣传其中含有“众多明星的选择”“口腔引领者”等“硬核”推广内容,在海报上还有斯琴高丽、陈锦鸿等明星形象为其“代言”。

划重点

“众多明星的选择”

众多明星可以代言医疗类的广告

事实上

类似这样的“代言”行为

违反了《广告法》

依据《广告法》,这5类产品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1. 医疗广告;

2. 药品广告;

3. 医疗器械广告;

4. 保健食品广告;

5.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

那么作为广告代言人

“带货”都要承担哪些义务呢?

例2

明星代言胶原蛋白口服液

2019年,梨大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颜如玉”的最高级别代理商,因涉嫌虚假宣传,被当地监管部门处以顶格处罚,罚款100万,上缴国库。

更关键的是,“颜如玉”还曾请过许多大牌明星代言,之前有林志玲,现在是赵丽颖,并且其还号称是“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供应商”。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颜如玉”的这些产品

其实就是普通食品

代言人不得有虚假代言行为

重点:

根据《广告法》相关规定,广告代言人明知或应知广告虚假仍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三类人群

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

广告协会提出3方面要求

【广告代言人】通俗来讲,就是“以身代言”亲自使用过后——正儿八经自己觉得这个产品好,以此来推荐给广大消费者。

依据事实+符合规定+自己使用过是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代言人的【必修准则】。

中国广告协会曾对广告代言人提出3方面要求:

1. 自觉遵守法律,尊重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恪守个人品行,慎重对待在公众场合的言行举止,与黄、赌、毒等各种违法悖德的行为划清界限;

2.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参加包括制作发布公益广告在内的各类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形象和名誉;

3. 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正面、阳光的理念和态度,抵制虚假、丑恶、低俗的社会风气。

除此之外,依据《广告法》,以下这3类人群不能作为广告代言人:

1. 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2. 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

3. 在虚假广告中作推荐、证明受到行政处罚未满三年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这几类特定主体可不要乱用哦

01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02招商等有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不得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03农作物种子、林木种子、草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和种养殖广告不得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技术推广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业人士、用户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

消费小贴士

现如今随着直播短视频“带货风”的兴起,消费者在明星或网络红人引导下,可能会从直觉消费、需求消费变为情感消费,出于对明星的喜爱,受明星号召力影响,产生明星代言的就等于产品质量好的错觉。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看到明星或者网络红人代言的广告时要保持理性消费心态,注意辨别虚假广告,不盲目跟风下单,如发现有违反《广告法》的代言行为,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

来源/综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霞客桃 ...

  • ​重庆市巫山县境内的长江巫峡段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执 ...

  •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 ...

  • 河北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