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麻酱过期还用 徒手抓熟食凉菜 餐具不消毒“麻门匠骨”后厨隐藏着多少秘密?

2020-11-27 15:2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淑文 闫冬 记者梁明) 一后厨员工从冷柜取出麻酱,说:“闻着变味儿了。”另一位员工接过来看了一眼:“是过期了,在冷柜里应该没事,将胀袋的扔了,没胀的留着还能用。”这是发生在网红餐厅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北京通州总店后厨的一幕。


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北京通州总店

这家主打秘制羊棒骨的餐厅,因有数名美食博主的“种草”而被网友熟知。在这家门店外张贴的宣传条幅上可以看到:“(大众点评)北京羊棒骨排行榜TOP1、餐厅人气榜北京地区TOP5、(大众点评)通州区美食热门榜TOP1”。

然而,中国质量新闻网在对这家网红餐厅北京通州总店和望京店两个门店进行实地调查时发现,两个门店后厨存在使用过期麻酱、餐具不消毒、徒手抓拌凉菜、部分员工没有健康证等乱象。

餐厅后厨从来都是食客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毕竟,后厨的卫生情况直接关系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现场调查

餐具不消毒 从泡沫中捞出备用

近期,中国质量新闻网调查人员在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北京通州总店、望京店的后厨发现不少“隐秘的角落”。

后厨3个清洗池虽然分别标注着“一清、二洗、三消毒”,但洗碗工只将餐具放在清洗池冲洗便捞出备用,酸梅汤等饮料壶也只用水冲洗,没有经过消毒便被送到备用间。


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北京通州总店已被拆封使用的麻酱


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北京望京店存放的过期麻酱已胀袋

“餐具这样洗一下就可以吗?”某日,面对本网调查人员的质疑,麻门匠骨北京通州总店洗碗工回答:“一清二洗”。“那消毒呢?”“没有消毒嘞。”说着洗碗工将餐具从布满泡沫的水中捞出,并让人将餐具摞起来送到前厅备用。在麻门匠骨北京望京店,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本网调查人员在两个餐厅后厨并没有看到餐具消毒设备。洗碗间只有普通的洗洁精,且消毒池里经常堆放着厨余垃圾。


消毒池里放着厨余垃圾

徒手抓凉拌黄瓜……

“麻门匠骨”两个门店后厨员工对食物的处理方式,更难以让顾客“吃得放心”。

在麻门匠骨望京店,凉菜间厨师未戴手套直接用手将黄瓜抓到盆里;另一边一位厨师同样未戴手套抓熟的羊头肉并摆盘,且两人均未按照规定佩戴口罩。


凉菜间厨师未戴手套用手抓黄瓜


员工未戴手套切熟的羊头肉并摆盘

在麻门匠骨通州总店,则有员工边聊天边直接用手从凉菜盆里抓菜吃。


员工用手从凉菜盆里抓菜吃

在北京通州总店,两筐羊棒骨未隔墙离地,直接被放置在后厨的地上,厨师等员工来来往往经过;在望京店,羊棒骨则被放在杂货间门口布满油污的地上。


羊棒骨未隔墙离地存放在后厨地上


望京店羊棒骨被放在门口地上

在麻门匠骨两个门店中,除了后厨存在的问题外,本网调查人员还发现多名员工没有健康证、员工踩踏凉菜间案台、食材掉地上捡起来不清洗直接放框里、在地上分装酸梅汤等现象。


员工踩踏凉菜间案台,脚旁边是凉菜盆

消费者点评

质疑声不鲜见 “吃完拉肚子”

有消费者点评:在“麻门匠骨”吃完饭不到两小时开始拉肚子

除了实地调查的以上情况外,中国质量新闻网还从某知名餐饮点评网上看到,部分消费者对麻门匠骨这两家门店的不满评价并不鲜见,对其食品从多方面产生了质疑。

某知名餐饮点评网相关截图

有消费者称:“晚饭时间6-7点,羊棒骨是现煮的,没做到位就上了,羊肉不好吃,面煮熟还是硬的,这品质绝对虚假广告。”

还有人点评:“要的中锅羊棒骨,写着3-4人餐,端上来打眼儿一看六七块,也不大,而且是凉的!冷汤冷锅那种,但都坐下了就想着凑合吃吧,刚咬就觉得这棒骨绝对是剩的!不新鲜!”该消费者还说吃完这顿饭大概不到两小时就开始拉肚子。

某知名餐饮点评网相关截图

某知名餐饮点评网相关截图

专家建议

相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红”餐厅的日常监管

针对调查人员发现的这些现象,中国质量新闻网咨询了餐饮业内专家。该专家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饮食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食品安全问题就是关乎能否吃得好的关键。网络经济的蓬勃发展让特色“网红”餐厅凭借社交媒体达到快速的传播,热度飙升,从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但是归根到底,餐厅的首要是食物本身,尤其是食品安全,包括卫生、质量、味道等方方面面。网红餐厅不能仅仅通过一些花哨的噱头来吸引眼球,如果不重视食品安全,如何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口碑也会越来越差。

专家还建议,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网红”餐厅的日常监管,抽查无死角。重点检查后厨环境卫生及食品制作加工过程、食品及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自查等食品安全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等问题。如果问题严重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

律师支招

消费者因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可索赔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无小事,食品生产经营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操作规范,否则将会承担法律责任。

该律师称,如果生产经营者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应当按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整改,拒不改正的,将面临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被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感觉吃到的食品有问题,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者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的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

公开资料显示,麻门匠骨系北京麻门匠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子品牌,主打秘制羊棒骨、爆炒羊玉环、羊棒骨锅涮菜、葱花饼等老北京饮食风味。以自营、加盟的方式在全国发展连锁店。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曾向北京麻门匠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采访函核实情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复。

针对麻门匠骨秘制羊棒骨两个门店存在的上述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将“我为群众办 ...

  • 河南省计量院技术援助灾后重建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充分发挥水田资源 ...

  •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大力推动果品业提档 ...

  • 黔西:辣椒丰收采摘忙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