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土地>>

虎门大桥或将迎来改扩建 计划投资100亿元

2024-04-11 14:25:40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报道:中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通车27年、单日最高车流量曾近20万的虎门大桥或将“焕新”。4月上旬,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发布《莞佛高速公路虎门大桥段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虎门大桥这座已通车近30年的跨海大桥或将迎来改扩建。

路线全长约21.5公里

招标文件透露,虎门大桥改扩建工程拟推荐线路起于广深高速太平互通,依次上跨太平水道、百花山隧道、威远互通、虎门炮台保护区、狮子洋水道、南沙立交,后落地拼入既有道路,终于广澳高速坦尾立交,路线全长约21.5公里,拟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虽然该公告并没有透露投资额度、大桥现状如何改扩建等相关信息,但此前,莞佛高速公路虎门大桥段改扩建工程已列入广东省发改委 2024 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

广东省发改委公开的《广东省2024年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表》显示,莞佛高速公路虎门大桥段改扩建工程,总投资100亿元。计划表还显示,与虎门大桥相接的高速路都将扩建至双向10-12车道。广澳高速(南沙至珠海段)改扩建项目,从双向6车道扩建至双向10车道,计划2027年全线建成通车。而甬莞-莞佛高速(常平至虎门段),主线将从双向6车道,扩建至双向10-12车道,计划2028年建成。

收费年限或将同步延长

虎门大桥于1997年建成通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关键通道,其主航道跨径888米,被誉为“中国第一跨”。通车27年来,为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互联互通和经济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车流量的持续增长使这条交通大动脉已不堪重负。

如今虎门大桥改扩建,不仅能够延长桥梁使用寿命,也能更好地缓解假日拥堵的问题,提高两地通车效率。

虎门大桥的股东之一、越秀交通基建发布的2023年年报显示, 2023年虎门大桥日均路费收入为282.55万元,同比增长48.1%,日均收费车流量为10.36万辆,同比增长43.6%。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改扩建后,虎门大桥的收费年限也有可能同步延长。

根据2004年开始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经营性公路经营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

2018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0年,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收费公路,可以超过30年;实施收费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增加高速公路车道数量,可重新核定偿债期限或者经营期限。

越秀交通基建发布的2023年报显示,虎门大桥的收费截止期限为2029年5月8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