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监管>>

广州首批改革开放优秀建筑推荐名单公示 涉四大类、39处建筑

2024-04-11 14:26:30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鹏程报道:近日,《广州改革开放优秀建筑推荐名单(第一批)》(征求意见稿)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示并征求意见。推荐名单共计39处,涉及9个行政区,涵盖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基础设施、公园绿地四类。其中有不少广州人耳熟能详的建筑,如广交会展馆、广州火车站、白天鹅宾馆等。

广交会新旧展馆均入选

何为“改革开放优秀建筑”?本次意见稿将其认定为“突出反映广州改革开放时期重要贡献和意义的,具有典型时代特色的代表性建(构)筑物及空间”。同时将认定标准细化成“承载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历史事件”“承载广州市民的集体记忆”“在广州城市建设及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开创性或突出贡献”“设计及工艺等方面反映广州的城市建设历程与成就”及“著名建筑师或事务所的代表作品”五个方面。

本次推荐的39处改革开放优秀建筑,见证了广州的改革开放历程,收藏了许多广州人的回忆,有不少建筑还是广州地标。其中,作为承载了数届“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展馆,广州琶洲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入选该名单。该馆建成时为亚洲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展馆,对广交会的规模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影响作用。

同样入选的还有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的“前辈”——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流花路展馆。推荐语中写道,该展馆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一部浓缩的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史。这里举办了多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并由此举世闻名。它巩固和加强了广州的外贸城市和会展城市地位,促进了服务业和经济发展,其布局对城市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旧建筑均有推荐

此次推荐的名单中有不少历史性建筑。广州火车站,作为直面中国改革开放中南下务工者人潮的闸门,在建站之初,该建筑就成为广州市的新景观地标。站牌两旁设有标语“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因此被称为“最爱国的火车站”。同样入选的还有白天鹅宾馆,该宾馆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之一”,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是由国人自主管理的首家高星级酒店。此外,作为改革开放后全国建立的第一个综合性大型体育设施,天河体育中心同样入选。该建筑带动天河走入全国视野。直接带动了天河区的整体发展,其周边逐渐形成闻名全国的天河商圈。

同样入选的还有一些刚落成的新建筑。作为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海心桥是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树立了科技建桥的时代标杆。广州文化馆新馆是广州文化新地标,是全国最大的文化馆,为广州市重大文化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深具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

除了上述建筑外,东湖新村、区庄立交桥、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广州开发区标志性雕像“开拓者”、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洛溪大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海印大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大楼、广东国际大酒店、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友谊商店、大都会广场、星海音乐厅、中信广场、广东美术馆、广州市地铁一号线、珠江公园、广州丫髻沙大桥、广州体育馆、广州市少年宫(二宫)、广州塔、花城广场、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大剧院、广州新图书馆、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永庆大街、永庆一巷、永庆二巷)、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也入选该名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