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西>>政策>>

广西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房建市政工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4-11 11:13:00 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各县(市、区)住建局,玉东新区规建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市已逐步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可能会出现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安全生产任务尤为繁重,为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对做好防汛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全市房建市政工程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认清当前形势,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近年来,我市气候异常明显,极端暴雨呈多发频发态势,2022年和2023年都发生了极端天气引发地质灾害,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影响社会稳定。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研判,预计2024年我市气候属一般到偏差年景。各县(市、区)住建局,玉东新区规建局,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房建市政工程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要重点抓好各项防汛措施的落实,逐级落实到具体人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严防死守,提前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一)深基坑和高切坡方面。要严格按有关规范要求认真落实基坑排水和安全支护措施,严格落实专家论证审查制度,严格实施基坑变形监测。对靠近城乡居住密集区、中小学校等重点区域的深基坑和高切坡工程要高度关注,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隐患的要及时督促整改,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严禁在高切坡上方及其坡脚乱挖、乱建宿舍、仓库等临时设施或随意堆放材料,防止因滑坡造成伤亡事故。

(二)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方面。基础周边不得堆积杂物,落实好排水措施;必须完善施工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的避雷设施,防止雷击事故发生;要认真检查施工起重机械设备的附墙设施和脚手架的拉结设施,保证附着和拉结的有效性。大风暴雨后,起重机械和脚手架需重新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三)高处作业管理方面。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遇大风、雷雨等极端天气时,要立即停止作业。

(四)施工用电方面。要严格按标准规范配置现场和临时建筑内用电设施,对绝缘老化的线缆和接头部位要认真处理,保持绝缘措施可靠,室外的线路要进行防水处理,对用电设施接地电阻进行全面检测排查。遇大风、大雨、雷雨天气要及时切断电源。

(五)工地围挡方面。工地围挡内外侧严禁堆积土和砂石料等重物。对砌体围墙要制定施工方案,严格落实技术措施,确保围墙坚固、稳定,对出现倾斜、裂纹等现象的围墙要及时采取加固等措施。特别是对位于学校、集贸市场、城区人行路边等人口密集地段的施工临时围挡要进行重点检查。

(六)其他设施方面。要加强对办公室、工人临时宿舍、厨房、仓库等临时搭设设施结构的安全检查,对于搭设在高边坡下的工棚、存在安全隐患难以确保人身安全的设施要坚决予以拆除,防范易造成群死群伤的坍塌事故的发生。对现场板报、广告牌等要采取加固措施,防止倒塌伤人。

三、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响应与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好《玉林市基层防汛防台风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汛期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发现事故险情和事故发生后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认真研判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提前做好洪涝等自然灾害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及时采取转移避险等措施,严防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4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