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深圳>>土地>>

对标国际一流湿地城市,深圳持续提升湿地管理水平

2024-02-29 10:45:24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image.png

湿地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同时为人类提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

目前,深圳(不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湿地总面积34788.43公顷,国际重要湿地1处、国家重要湿地1处、省级重要湿地1处;已建成湿地公园20个,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市级湿地公园10个、区级湿地公园9个。全市红树林面积296.18公顷,其中已划入自然保护地实施严格保护的红树林面积185.30公顷,占全市红树林面积的62.56%。

一直以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努力持续提升深圳湿地保护管理水平。

国际红树林中心落户深圳

2022年11月5日,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深圳加强与国家林草局沟通协调,深入研究、周密谋划,高标准推进国际红树林中心筹建工作。

2023年先后在深圳成功举办红树林保护合作国际研讨会、国际红树林保护高级别论坛,成立了由27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红树林中心之友”,设立了用于开展红树林保护国际合作、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等项目的专项基金。

2023年9月6日,《湿地公约》常委会第62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方提出的在深圳建立国际红树林中心区域动议的决议草案,标志着国际红树林中心正式落户深圳。

2023湿地保护亮点纷呈

深圳对标国际一流湿地城市,立足深圳实际,积极探索高密度超大型城市的湿地保护空间格局,高标准组织开展了《深圳市湿地保护规划(2023-2035)》编制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开展湿地保护立法调研论证,将《深圳经济特区湿地保护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开展市级重要湿地、湿地保护小区认定和管理机制研究,完善湿地保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常态化开展重点湿地生态系统动态监测,积极开展湿地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研究和探索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针对深圳河口红树林生态修复项目,开展为期4年的动态监测评价,着力打造全国红树林生态修复典范案例;新增挂牌前海石桂湾河水廊、大沙河生态长廊九祥岭、凤凰山人才林、定岗湖和万丰湖5个区级湿地公园。

红树林保护成效显著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实施《深圳市生态修复项目涉移植、采伐红树林事项审核审批工作规则(试行)》,严格规范审批生态修复项目占用红树林的行为;印发实施《深圳市红树林保护修复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力推进红树林营造修复工作。

截至2023年12月,深圳已完成红树林营造15.48公顷,任务完成率91.05%;修复已有红树林103.08公顷,任务完成率303%。

下一阶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大力推进全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积极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持续推进湿地保护立法,建立健全湿地管理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着力构建适宜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特征的湿地保护空间架构。

三是持续开展湿地资源动态监测评价,及时掌握湿地生态系统变化,防止违法占用和破坏湿地资源行为,确保湿地总量不减。

四是大力实施湿地尤其是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确保2024年底全面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红树林营造修复任务,提高全市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持续性。力争2035年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50%,滨海湿地生态状况有效改善,建成区湿地生态空间品质得到优化,建成“国际湿地城市”。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最新新闻